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浦发银行:银团业务能力业内居前

时间: 2009-06-02 15:40:00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2009年中国区优秀投行评选日前落下帷幕,浦发银行(600000)成为此次评选大赢家,共斩获三项大奖,分别是最佳创新投行、最佳银团融资投行和最佳银团融资项目。

  本次评选,浦发银行以外高桥造船4000万美元银团融资项目拿下最佳银团融资项目大奖,获得业界一致好评。该项目由浦发银行作为牵头行,另外两 家外资银行作为参与行,联合发放4000万美元贷款,浦发银行以全额人民币质押向外资银行开立备用信用证。结构化安排包括牵头行根据人民币质押提供备用信 用证,外资银行为资金参与方,建立了信用风险可控下的结合美元贬值预期和外资相对低成本美元资金市场的套利模式。该业务为行业内(国内)由内资牵头、全部 安排外资行参加的第一单美元银团。

  其中,浦发银行在风险控制前提下,帮助企业解决低成本美元融资的需求,同时外资银行也增加了一笔优质资产。在去年初美元资金相当紧缺的情况下,通过外资银行和中资银行的业务合作,帮助企业筹措低成本美元资金,真正做到了牵头银行、参与银行和企业的三赢。

  据了解,浦发银行为中国银行业协会银团贷款与交易专业委员会常委行,积极参与指定行业内银团标准文本、培训工作和银团贷款公约工作以及各类研发 课题工作,并且是国内银行业第一家设立专业银团团队的银行,领先制定了银团业务会计体系、统计体系,建立了全行银团组织架构和开放式银团承销平台,创新了 银团包括再融资、杠杆、融资租赁、备用贷款、过桥、担保等在内的一级市场融资产品和资金参与、风险参与、担保、信用衍生等二级市场交易产品,在2008年 日均银团贷款余额近300亿元,在股份制银行中名列前茅,创新和业务能力在国内银行处于领先地位。包括国内政策性银行和国有商业银行在内,浦发银行银团综 合安排及承销能力居前6位,在部分经济发达地区银团业务能力居前3位。

  早在发展之初,浦发银行引进花旗集团战略投资,让花旗参股合作拓展跨境投行业务战略合作,在企业短期融资券承销业务、信贷资产证券化、私募股权投资财务顾问业务、企业结构性融资工具创新等方面汲取国际投行经验取得快速发展,并着力打造以下四项工程:

  一是,细分客户需求,深化综合化的金融服务内涵。通过延长服务价值链为企业提供增值型、融智型、创新型的金融服务,搭建企业直接融资新平台。

  二是,推进产品创新,构建多层次的投行业务产品线。以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融资工具为首要目标,加大产品创新力度,策略性地选择一批投行产品作为 重点突破,相继推出了企业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探索企业债、公司债、财务公司金融债承销业务,积极研讨资产支持票据(ABN)等创新产 品。

  三是,实施人才战略,组建复合型的投行专业团队。实施积极的人才高地战略,从行内外选择招聘了一批专业素质高、职业素养好、专心为客户服务的专 业人士,拥有金融、会计等多个领域的专业人才,呈现良好的专业化、梯队化、立体化人才队伍结构,全行投行产品经理队伍100人,拥有丰富的金融、证券市场 从业经验。

  四是,聚合金融资源,探索战略性混业经营模式。与国内外著名投资银行等金融服务中介机构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引入外部专业机构,搭建行之有效、密切协作的资源网络,战略性规划和构建企业投融资服务平台,打通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两个市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