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解密浦发银行年报三大热点 将再融资200亿

时间: 2009-04-10 10:43:39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资本充足率下降,浦发银行将再融资200亿。

解密浦发银行年报三大热点将再融资200亿

  资本充足率下降 浦发银行将再融资200亿

  □ 本报记者 胡潇滢

  4月9日晚间,浦发银行公布了2008年年报,报告期公司由于贷款利息收入增加、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加,而有效税率下降,公司2008年净利润增长127.61%。

  年报中公司还提出了每10股派送红股4股、现金股利2.3元人民币(含税)的利润分配预案。

  但是,在浦发银行业绩上涨的同时风险资产增加,资本充足率略有下降,且与监管部门希望的10%的水平略有差距,浦发银行董秘沈思告诉记者,昨天召开的董事会通过了;定向增发的议案,若能顺利完成,则可达到10%的标准。

  根据昨日晚间浦发银行公布的年报显示, 2008年实现营业收入345.60亿元,同比增长33.56%,实现净利润153.03亿元,同比增长42.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5.15亿元,同比增长127.61%,每股收益为2.211元。

  浦发银行连续多年减持分红,2008年度预分配方案为:以2008 年末总股本5,661,347,506 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 股派送红股4 股、现金股利2.3 元人民币(含税),合计分配35.67 亿元。

  虽然浦发银行业绩增长耀眼,但是风险资产增加,资本充足率略有下降。2008年年内发行了82.00 亿元的次级债券,适时补充了资本,但充足率还是从上年的9.15%降至9.06%,核心资本充足率则由5.01%上升至5.03%。

  董秘沈思解释称,公司规模扩大引发资本充足率下降,但是公司会用利润补充资本金。

  专家分析,商业银行纷纷发行混合资本债与资本充足率的监管要求密切相关。“2008年底银监会曾要求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达到10%,但没有下发正式文件。”有业内人士如此表示。此前民生银行发布的临时股东大会公告亦印证了专家的观点,“中国银监会可能于近期出台监管政策,要求中小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保持在10%以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