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浦发银行“万用金”小额个人信贷引争议

时间: 2009-03-18 21:01:16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虽然浦发银行的“万用金”业务自2007年以来便已试点展开,但对该项业务的争议却一直没有停息,源于这项业务的定位模糊,有人认为这是变相的信用卡套现,但有人认为这是国内银行对小额个人信贷业务的创新实验。日前,记者就此业务的发展近况采访了浦发银行,浦发银行董秘沈思表示,对目前这项业务的进展情况还不太清楚。而浦发银行的个人银行部门有关人员表示,应向信用卡中心了解此项业务。

  取现优惠引市场较好反响

  记者致电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时,客服人员表示,目前浦发信用卡的取现手续费按3%、最低30元的标准收取,同时每天都有万分之五的利息。“万用金”业务的客服人员在详细询问了信用卡卡号和相关卡片信息后,表示信息已转交后台,最迟一个工作日内将给予答复。她表示,“万用金”与信用卡取现相比,没有每天万分之五的利息,而且信用卡套现必须全额还款,“万用金”可以选择分期,一年、二年或者三年。以申请10000元的“万用金”为例,申请一年期贷款则每月还款900.7元,二年期则每月还款482.5元。相较信用卡取现而言,利息确实优惠了很多。在具体使用方式上,申请成功后,银行将会把资金打入用户的银行借记卡中(非浦发行的卡也可以),然后每月的还款额将会在用户的信用卡账单中出现,与信用卡还款方式一致。

  在有关“万用金”的论坛里,不少用户回帖表示,“万用金还是很不错,很灵活的袋款方式。”、“就是一种贷款,只有你拥有浦发的信用卡,无不良记录,一般你申请下,都会成功的。比其他银行方便多了,不需要担保抵押等,属个人授信类产品。”

  个人信贷业务实验

  显然在用户眼中,这项业务已经被当成了一种信贷产品。而正是因为其贷款的灵活方便,也引来了不少人的质疑。但是根据央行规定,个人信贷不能用于投资活动,只能用于买房、购车等消费行为。

  记者随机采访了中信银行北京信用卡部的一位员工,他表示,信用卡就是一种信贷工具,此前对浦发行的“万用金”业务也曾经听说过,但是这种业务对银行来说风险比较大,不敢做。中信银行目前还没有这种业务,但是有车辆购置贷款和电器购置贷款的项目,并且银行对贷款用途通过刷卡是可以直接控制的。

  虽然如此,就记者了解的信息来看,浦发行对该项业务的风险并不像某些媒体报道的那样夸张。有媒体对“万用金”分析认为,“‘万用金’额度不在信用额度之内”,但是浦发行的客服人员对记者表示,根据客户的信用额度不一样,批准的贷款额度也会有所调整。例如某客户的信用卡额度为2万,那么根据他的信用记录,银行可以批给他6000-13000元的贷款,但是超过6000元以上的贷款就会从信用卡的额度中扣除,则客户贷走13000元的话,信用卡的额度就仅为7000元了。

  分析人士认为,浦发银行的“万用金”业务是一种结合信用卡与小额信贷的信用卡贷款产品,在台湾地区,银行以持有信用卡作为审核的标准,放款额度在10万到20万元之间。“比起目前在社会上盛行的POS机刷卡套现,打法律的擦边球,这种方式还是相对安全的。但是对银行的风险控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实际上,工行已经推出为解决借款人临时性的消费需要发放的期限在1年以内、金额在2万元以下、毋需提供担保的人民币信用贷款。渣打银行的“现贷派”业务也是一种小额无抵押贷款产品,提供6个月到4年的,最低为8千元人民币,最高可达20万元人民币贷款。贷款用途仅用于个人消费,不得用于买房、投资股市等权益性投资。申请须者年满22周岁,税前月收入不低于3000元人民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万杨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