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法兴银行张永光:以投行理念改造商业银行

时间: 2014-03-11 10:36:2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在法兴银行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张永光看来,投资银行业务已经成为商业银行转型的核心业务之一。对于法兴银行而言,张永光认为投行优势业务包括出口融资、大宗商品、海外并购、海外发债、结构融资、能源业务等,再配合一般企业所需的基本银行服务、贸易融资、现金管理、市场风险管理等业务。

  2014年03月10日 21世纪经济报道

  利率市场化时代,商业银行应该如何转型?

  早在2013年2月,法兴银行中国宣布启动第二轮架构调整,以应对变化的市场环境和监管要求、提升运营效率。从2013年9月开始,法兴银行业务开始在三大业务板块进行梳理,分别是国内零售业务、国际零售和金融服务业务以及环球银行和投资服务部门,之后的主要业务也都围绕这三部分展开。

  其中,环球银行和投资服务部门包括公司金融、投行、私人银行、资产管理和证券业务。伴随整体业务转型而来的是,法兴中国于去年推出了一项投资增长计划,即在未来三年增加对重点企业业务的投资,其投资的重点涵盖法兴中国投资银行下属的优势业务。

  法兴银行公布的2013年业绩报告显示,该行2013年净利润为21.7亿欧元(约合29.6亿美元)。此外,2013年法兴银行的股本回报率为8.4%,其普通股本第一级比率(巴塞尔协议III)维持在10%左右。

  在法兴银行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张永光看来,投资银行业务已经成为商业银行转型的核心业务之一。

  商行+投行全面金融方案

  “中国企业的需求日益国际化和多元化,单纯的商业银行模式或者是纯粹的投行已不能满足企业的需求。”张永光显然已经注意到服务对象的需求正在发生变化,因此法兴中国也在顺应这一趋势,调整公司银行的业务,目的是结合商行和投行等不同领域的产品,依靠银行的海内外优势,如国际网络、业务经验等为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全面金融方案。

  对于法兴银行而言,张永光认为投行优势业务包括出口融资、大宗商品、海外并购、海外发债、结构融资、能源业务等,再配合一般企业所需的基本银行服务、贸易融资、现金管理、市场风险管理等业务。

  其中,出口融资业务是法兴银行最具优势的业务之一,资助企业出口技术和设备。法兴银行是第一家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放心保)公司合作的外资银行,将重点放在发展出口融资业务上,张永光预计此业务在未来几年将有快速发展。

  “在十二五计划中,发改委和国资委均大力倡导加快国有企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在此环境下,我们正积极协助中国大型国有企业的产能升级,包括相关的设备进口融资,如从国外进口新设备,淘汰低效率高能耗的设备。”张永光说。

  在债务资本市场业务方面,张永光表示非常看好中短期中国企业在海外债务市场的融资。过去2-3年海外融资已经成为内地企业的一个重要融资渠道,可以提供便宜和长期的资本。2013年10月,中石化成为第二家在欧元债券市场融资的中国国有企业。法兴银行是此项目的联席全球协调人及联席账簿管理人。此交易也是截至当时最大的中国企业多币种企业债券发行项目。

  “中国政府支持本土能源和采矿企业在海外积极寻求收购,但这需要大量的资金。过去,中国都是发行美元债券,对美元依赖很强。对中国企业来说,欧洲债券市场融资可降低对美元依赖,也提供了一个新的资金来源。”张永光判断,欧元债券在欧洲以外的借款人中受欢迎程度将持续上升,原因是欧洲投资人对中国优质资产的巨大需求。中国发行的欧元债券将形成一个特有的资产类别,这将使某些目前没有参与的欧洲投资者,开始关注这个市场领域。

  近年来,中资公司的全球并购呈现增长。一些后起的中资公司寻求突破中国本土市场,而并购成为快速实现全球化的最优战略。2013年3月18日,法兴银行获委任担任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中海油)60亿美元收购定期贷款的牵头安排行之一。对此,张永光认为,中国的经济结构改善和行业升级将促进海外并购交易增长。法兴银行也因此将该业务作为2014年的重要业务。

  大力发展非息差业务

  今年以来,“经济下行、利率上行”的现象困扰着银行业,随着利率市场化的加速推进,银行普遍面临着资产重新定价的难题。

  “目前中国的银行业面临经济下滑和息差收窄的双重压力。”张永光指出,互联网金融正助推存贷两端的传统业务脱媒,这令传统的商业银行感受到越来越多的冲击,但同时也将进一步推动传统的银行转型。

  为了应对这一系列的挑战,张永光透露,法兴银行去年推出的投资增长计划,明确提出了“增加对重点业务的投资、通过市场细分来开拓新客户和收入来源”的应对策略。其中,明确了以个人财富管理和企业金融服务两方面的发展与投资为未来银行发展重点。

  具体而言,个人财富管理战略重点将在专注于为高净值个人客户,利用法兴财富管理的经验、全球金融市场的网络和专业,为客户增加、管理财富,以及协助客户进行财富传承。另一方面,企业金融战略重点将进一步发展与企业的牢固关系,通过投资银行等系列产品和业务协助本地企业向海外市场进军,并协助欧洲企业在中国拓展业务。

  有观点认为,商业银行在面对当前复杂的金融形势下要从“存款立行”转变为“资产立行”,对此张永光强调,目前银行业的显著特点之一是净息差收窄迹象明显。

  “利率市场化进程将在2014年加速推进。我认为这必将引发金融加速脱媒和银行业的加速转型。随着金融脱媒的演进,商业银行未来的竞争必将在金融需求国际化、市场化和综合化三个领域展开。”张永光说。

  法兴银行通过去年进行的组织架构调整以及投资增长计划,已经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即进一步利用法兴全球的网络,全能银行的业务模式和金融创新优势服务中国客户,尤其是配合这些企业跨境业务的需要。

  张永光亦表示,法兴中国将大力发展非息差业务,利用法兴银行现有的海外网络和金融创新优势,为企业提供专业化的海外融资和投资、现金管理、风险规避等方案。主要涉及业务包括,大宗商品和能源行业的融资与风险管理、收购合并、出口信贷、发债、利率和外汇风险管理、贸易融资、现金管理等。(编辑马春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