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法兴:中国外储大增缘于9月资金集中流入

时间: 2013-10-16 16:22:32 来源: 中金在线  网友评论 0
  • 根据中国央行周一公布的数据,截至2013年9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66万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法兴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姚炜称,中国外汇储备3季度增加了1630亿美元,但金融机构3季度前两个月的外汇占款只增加了28亿元人民币,因此,资金的流入可能主要集中在9月。
  根据中国央行周一公布的数据,截至2013年9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66万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相比于二季度,三季度外储增加1600亿美元,此为2011年二季度来的最大季度增幅。

  法兴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姚炜称,中国外汇储备3季度增加了1630亿美元,但金融机构3季度前两个月的外汇占款只增加了28亿元人民币,因此,资金的流入可能主要集中在9月。

  我们估计欧元升值的影响应该不会超过400亿美元,另外贸易顺差明显从8月的285亿美元大幅收窄至9月份的152亿美元,就算FDI增加了20%,仍然有接近1000亿的外汇储备尚不明确如何流入。

  对于上月美联储暂不削减QE的决定,姚炜称这让中国央行再次面临难题,是相应的释放基歹币,还是允许人民币升值?鉴于中国的出口增长仍然没有太大的起色,央行可能会选择前者。

  我们注意到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中,从八月以来央行已经明显加强了货币干预。8月央行外汇占款增加了近1000亿人民币,几乎是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数额的四倍,我们预计直到今年年底,央行都会将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稳定在当前水平,以减轻出口部门承受的压力。

  姚炜同时指出,尽管外储增加也会提高外汇占款,但中国国内的流动性远未达到宽松,在政府试图收紧影子银行的背景下,这将减絮币乘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