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深圳发展银行简介

时间: 2012-04-25 17:42:01 来源: 百度百科  网友评论 0
  • 深圳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深圳发展银行,股票简称:深发展A,股票代码:000001)是中国第一家面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商业银行。深发展于1987年5月10日以自由认购形式首次向社会公开发售人民币普通股,并于1987年12月22日正式宣告成立。2012年1月,深圳发展银行吸收合并平安银行,组建新的平安银行。
深圳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深圳发展银行,股票简称:深发展A,股票代码:000001)是中国第一家面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商业银行。深发展于1987年5月首次公开发售人民币普通股,并于1987年12月22日正式成立,总部设在深圳。
 

经过二十多年的快速发展,深圳发展银行综合实力日益增强,成为了一家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武汉等22个经济发达城市设立了约300家分支机构的全国性商业银行,在北京、香港设立代表处,并与境外众多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家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
 

2004年,深发展成功引进了国际战略投资者——美国新桥投资集团(Newbridge Asia AIV III,L.P.),成为国内首家外资作为第一大股东的中资股份制商业银行。秉承“专业、创新”的客户服务理念,深发展有效结合国际先进管理技术与本土经验,在经营理念、风险管理、财务管理、市场开拓等各个领域取得了长足进步。 2010年6月,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安”)及其关联公司通过受让美国新桥投资集团持有的深发展股份完成过户和认购非公开发行股份成为深发展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9.99%。
 

2011年7月20日,深发展以每股17.75元的价格向中国平安非公开发行约16.38亿新股,换取中国平安所持平安银行的约78.25亿股股份(约占平安银行总股本的90.75%)以及现金约26.9亿元交易完成。目前,深发展持有平安银行约90.75%的股份,平安银行成为深发展的控股子公司;中国平安及其控股公司持有深发展股份共计约26.84亿股,占比约52.38%,深发展成为中国平安旗下的控股子公司。
 

近年来,深圳发展银行业务持续健康增长,业绩表现良好。截至2011年上半年,深发展总资产达8,521亿元,总贷款4,485亿元,总存款6,325亿元。2011年上半年,深发展实现净利润47.32亿元,加权年化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24.74%。资产质量保持在很好水平,截至2011年6月30日,全行不良贷款率仅为0.44%,拨备覆盖率达380%,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58%和7.01%。
 

面对纷繁多变的经营环境,深发展以出色的适应力积极应对,扎实推进各项改革,稳步实施发展战略,在包括供应链金融、零售业务等核心业务领域方面继续加大投入,进一步夯实竞争优势。
 

在公司业务方面,深发展确立了“面向中小企业,面向贸易融资”的发展战略,在全国率先推出围绕核心企业、开发上下游企业的全方位授信模式——“供应链金融”,并保持在国内同业间的领先优势,品牌价值持续提升。同时,国际业务、离岸业务稳健发展,作为国内首家获得离岸网银业务资格的商业银行,深发展已为公司客户搭建起跨时空、全方位的银行服务体系。
 

自2005年将零售业务作为战略转型的方向以来,深发展坚持客户为中心、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构建起了零售银行的产品和服务体系。针对中高端客户的专业理财品牌“天玑财富”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能力,获得更多客户认可。信用卡业务继续推行环保、时尚的核心价值定位;面对房地产调控政策密集出台,市场波动加大的局面,个贷业务继续调整结构,增加高收益业务的比重,积极拓展个人经营性贷款、汽车贷款和无抵押贷款等。
 

资金同业业务在多领域展开与中小金融机构合作,新获多项业务资格,金融产品链进一步延伸。同时把握国内市场阶段性盈利机会,取得快速发展,同业市场份额稳步提升。
 

深发展在国内率先建立了财会、信贷、稽核垂直管理体系,积极引进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方法。在系列改革措施的推进下,深发展不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升科学决策能力,全面加强风险控制,资产质量明显提高,资本实力显著增强。
 

深发展通过业务和管理的发展不断提升企业品牌形象,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多年来深发展积极履行和实践企业社会责任的价值标准和行为准则,坚持诚信合规经营,维护客户利益,为社会提供优质金融产品和服务,保障员工合法权益,注重环保、热衷公益、回馈社会。
 

2010年,深发展荣获“最受尊敬银行”、“最佳企业社会责任奖”、 “最强势盈利银行”、“最佳零售银行”、“中国最佳供应链金融服务提供商”等殊荣。总行营业部、深圳江苏大厦支行等15家网点荣获年度“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千佳示范单位”称号。
 

未来的深圳发展银行,将继续发扬团队专业和创新的精神,秉承为股东创造回报、为客户增添价值、为员工带来发展的宗旨,努力提高盈利能力和服务水平,锐意进取,不断创新,进一步打造核心竞争力,为全面建设国际标准的现代商业银行而不懈努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