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共和国金融六十年]深圳发展银行:敢为天下先 坚持专业化发展之路

时间: 2009-09-24 14:37:18 来源: 中国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成立二十多年来,深圳发展银行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锐意进取、不断创新,由最初的6家农村信用社,成长为在19个经济中心城市拥有300多家分支机构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

        编者按:

  60年光辉灿烂,60年风雨路程。

  60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短暂的一瞬。然而,对于中国来说,却是充满了风云变幻和时代变迁的60年。新中国从落后到富裕,从禁锢到自由,从边缘到核心地位。事实证明,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已经崛起。在建国60周年即将来临之际,当我们满怀激动的心情,来盘点和回顾共和国60年辉煌巨变的时候,突然发现,不管用什么华丽的词藻和精美的语言,都不足以表达和代表这60年的非凡成就。

  与此同时,在这60年的岁月里,中国的金融业伴随着共和国的历史车轮而跌宕前进,每一年,都有数不清的金融故事和金融记忆。

  在60年的金融发展历程中,中国的金融家前赴后继,进行了艰苦的探索和大胆的实践,既付出了一定的代价,也取得了瞩目的成效,同时还为新时期、新阶段我国金融业科学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奠定了坚实基础。他们是时代的功臣,他们为不同时期的中国金融业发展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60年的金融发展历程中,中国的金融机构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探索金融业客观发展规律,逐渐按照客观发展规律进行风险监管和管理;经营体制机制不断深化变革发展,不断对外开放,不断吸收和借鉴全世界金融业良好做法;始终坚持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和安全。60年,中国金融业的整体实力持续增长,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公司治理状况明显改善,服务能力和水平日益提升,各类机构协调均衡发展,监管有效性不断提高。在经济建设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

  为迎接和庆祝新中国60年华诞,全方位展示共和国60年中国金融业发展壮大的辉煌历程,弘扬民族创新精神,记载大国金融崛起的心路历程,我们独家策划了这一组系列报道。我们选取了中国金融业的部分机构为切入点,他们既是中国金融业的先进典型代表,又是中国金融业发展的缩影。让我们再次走进他们,去感受60年来中国金融业的沧桑巨变,去体会60年来中国金融业在我国经济建设中所发挥的巨大作用。

  来者可期。我们衷心祝愿伟大祖国的明天会更好,衷心祝愿中国金融业的明天会更好。

  深圳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家面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商业银行。深发展于1987年5月10日以自由认购形式首次向社会公开发售人民币普通股,并于1987年12月22日正式宣告成立。这是中国金融体制改革的重大突破,也是中国资本市场发育的重要开端。

  成立二十多年来,深圳发展银行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锐意进取、不断创新,由最初的6家农村信用社,成长为在19个经济中心城市拥有300多家分支机构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并在北京、香港设立代表处,与境外众多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家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自身规模不断扩大,综合实力日益增强。

  坚持专业化发展道路 与国际接轨

  2004年,深发展成功引进了国际战略投资者——美国新桥投资集团,从而成为国内首家外资作为第一大股东的中资股份制商业银行。战略投资者的引入,将国际先进的管理技术与本土经验有效结合,在经营理念、风险管理、财务管理、市场开拓等各个领域为深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2005年,深发展在国内率先展开了财会、信贷、稽核等业务管理体系的改革,初步建立起以垂直管理为主线、与国际先进运作模式接轨的内控制度。在系列改革措施的推进下,深发展业务转型稳步进行,风险控制全面加强,资产质量显著提高。

  深圳发展银行凭借持续的创新能力,其各项业务取得了快速的发展,2006年全年和2007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319%和93%。

  同时,深发展及时应对环境变化,扎实推进各项改革,稳步实施发展战略,经营业绩大幅提升。2008年底,根据监管机构要求,深发展银行进行了一次特别的大额拨备及核销,解决了历史遗留不良贷款问题。2008年,深发展银行通过自身积累、认股权证行权、发行次级债等方式成功筹集资本,核心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在2008年底分别为5.27%和8.58%,均超过监管要求。同时还入围了2008中国企业500强,以1080759万元的营业收入位列430位。

  2008年11月,深圳发展银行共有12家支行(分行营业部)获得中国银行业协会颁发的“2008年度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示范单位”荣誉称号。同月,深圳发展银行在第三届中国中小企业家年会上荣获“2008全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十佳商业银行”奖项。另外还在2008(第四届)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上荣获“2008年度卓越表现奖”之“最佳创新技术奖”。

  作为一家年轻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深圳发展银行倡导开拓进取、勇于创新、诚实守信、团结协作的企业文化,积极引进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通过多种方式广纳贤才,逐步建立起科学合理的人力资源开发、配置、绩效考核、激励和培训体系。自成立以来,深发展为国家培养了大批金融专业人才,良好的职业素养、出色的专业技能,凝聚成一支充满生机、协同作战的优秀团队,成为深发展事业的坚强柱石。

  随着综合实力的全面提升,深圳发展银行在深圳、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珠海、佛山、海口、杭州、南京、宁波、温州、大连、济南、青岛、成都、昆明,武汉等经济中心城市设立了分支机构,在香港、北京设立了代表处。今天的深发展,已经基本形成了覆盖华东、华北、西南、华南的全国性战略布局,机构与业务网络日臻完善。

  业务发展紧贴中小企业 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深圳发展银行自成立以来,便确立了“面向中小企业,面向贸易融资”的发展战略之路,并在全国率先推出围绕核心企业、开发上下游企业的全方位授信模式——“供应链金融”,保持在国内同业间的领先优势,品牌价值持续提升。同时,国际业务、离岸业务稳健发展,作为国内首家获得离岸网银业务资格的商业银行,深发展已为公司客户搭建起跨时空、全方位的银行服务体系。

  自2005年将零售业务作为战略转型的方向以来,更是坚持客户为中心、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构建起了零售银行的产品和服务体系,“天玑财富”品牌效益不断提升,获得客户认可。“沃尔玛畅享卡”首创超值刷卡回馈功能;消费信贷业务继续朝着专业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在国内率先推出了双周供、气球贷等一系列按揭产品,为客户提供度身定制的产品与服务。

  同时其资金同业业务在多领域展开与中小金融机构合作,获得黄金现货和延期交收等多项业务资格。在2008年成功规避了金融风暴带来的损失,并把握国内市场阶段性盈利机会,取得快速发展,同业市场份额稳步提升。

  因深发展的优秀业绩,其“供应链金融”多次获奖,2008年获哈佛《商业评论》管理行动奖金奖;2007年在“商界论坛2007最佳商业模式中国峰会”上被评选为“2007最佳商业模式”;在国际金融资本高峰论坛上荣获国际金融产品创新卓越表现奖,深发展个人理财业务荣获“最具成长性理财业务奖项”,按揭信用卡荣获“最佳创新功能信用卡品牌”。

  恪守企业责任 倾情回报社会

  作为国内第一家公众上市的银行,深圳发展银行自1987年成立以来,深知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无法回避的使命,也是提升服务品牌、声誉和社会形象,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动力所在。因此,深发展在努力创造利润、对股东利益负责的同时,积极履行和实践企业社会责任的价值标准和行为准则,在坚持诚信合规经营、维护客户利益、为社会提供优质金融产品和服务、保障员工合法权益、注重保护环境、热衷公益事业、关爱他人以及回馈社会等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尝试。

  在社会公益捐款方面,深发展历来非常积极踊跃:2004年,防治爱滋病活动捐款;2005年,印度洋海啸受灾地区、黑龙江宁安市洪水受灾地区和江西地震地区的捐款活动;2006年,“温暖伴你行,帮扶在身边”帮扶企业困难职工捐款、广东地区台风灾区赈灾捐赠活动; 2008年,汶川地震,捐款逾1500万。据不完全统计,自1994年至今14年时间,由总行牵头进行的捐款就多达二十余次,捐款金额高达1751万多元。在这些社会公益捐款的背后,是深发展回馈社会的责任感。

  二十年来,深发展通过一系列有创造力的新产品取得了巨大的社会反响,为客户、股东和员工带来了巨大的价值回馈,同时也形成了以创新服务为核心的企业文化;深发展关注民生,尽自己所能帮助弱势群体,全行员工在每个自然灾害面前团结一致,第一时间自发给灾区送去深发展的温暖和力所能及的帮助。同时,深发展关心国家的基础教育,通过捐建希望小学、对口支援等方式给困难地区的教育提供帮助,因为教育是这个国家未来的希望所在;深发展始终配合国家的方针政策,第一时间组织员工学习新的政策方针,发挥商业银行的优势,为落实国家宏观产业等政策尽自己的力量;我们积极履行“地球公民”的责任,倡导绿色信贷文化,实行环保采购,并推出环保题材的创新理财产品,发展业务的同时也培养了客户的环保理念。

  深发展多年来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一贯努力,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褒扬与肯定,尤其是近年来,多次受到社会各界以及各种慈善组织的表彰。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后,深发展向灾区捐款1500多万元,捐建都江堰玉堂小学。2007年、2008年连续两年获得“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突出贡献企业”奖,2008年荣获首届“鹏城慈善奖——慈善企业奖”。

  未来的深圳发展银行,将立足于“按照国际先进标准建设现代商业银行”的基本思路,遵循“专业、服务、效率、诚信”的理念,秉承为股东创造回报,为客户增添价值,为员工带来发展的宗旨,努力提高盈利能力和服务水平,锐意进取,不断创新,进一步打造核心竞争力,为全面建设国际标准的现代商业银行而不懈努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