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房贷 深发展“点按揭”业务流产

时间: 2009-04-13 16:05:14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网友评论 0
  •     深发展于今年3月16日在全国18个城市所有的网点高调推出“点按揭”房贷业务,还未满月就已“夭折”。据悉,这被同行理解为一次彻底的“价格战”的深发展“点按揭”业务六三折利率的低折扣,已触及到监管底线才被叫停的。 

     
  六三折利率已触及监管底线被叫停

    深发展于今年3月16日在全国18个城市所有的网点高调推出“点按揭”房贷业务,还未满月就已“夭折”。据悉,这被同行理解为一次彻底的“价格战”的深发展“点按揭”业务六三折利率的低折扣,已触及到监管底线才被叫停的。

    深圳一家商业银行房贷部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这本身就是在打政策的擦边球。按照商业银行成本计价,七折利率房贷已经挑战了商业银行的利润极限。事实上,深发展最根本的用意还在于笼络住稳定的客户资源。此前,风靡于各家商业银行的“转按揭”就是深发展推出此次“点按揭”的直接导火索。近一段时间,由于各家商业银行房贷细则实施的不同步,导致七折利率优惠时间不对称而引发了商业银行间的挖角行为。

    据了解,“点按揭”目标客户直指长期贷款客户,针对申请10年及以上期限房屋贷款的新客户,贷款时间越长,利息节省越多。对于两年或三年的贷款,则意义不大。据深发展相关人士介绍,根据贷款期限的不同,办理“点按揭”需预先支付的费用也不相同,客户能享受到的最低优惠利率为3.78%。不过这一利率并不是固定的,而是与基准利率关联的浮动利率。

    按照1万元为1个点来计算,银行提前收入囊中的资金相比3.78%的低利率而言,表面来看,并不是一本划算的买卖。那么,深发展在其中又有何利可图呢?深发展相关人士称,被叫停此业务我们也深感无奈。对于银行来讲,银行降低的是贷款获取成本。也就是说,贷款周期放宽后,我们可以节约一定的营销成本,包括客户经理的费用。

    据深发展一内部人士透露,“点按揭”我们是打了一个擦边球,在推出这款产品的时候,就跟银监会沟通过。但产品推出后,市场影响太大。现在看来,当初推出该产品的时候有点仓促,部分细节没有做到尽善尽美。但深发展方面则反复强调只是推迟办理,并非取消该业务,对于何时恢复却无法给出明确的时间表。惟一可以肯定的就是,对于已经办理的客户,依然可以享受低利率。

    业内人士透露,深发展“点按揭”暂停是因为深圳银监局认为“该产品还需要进行审查”。事实上,该产品一经面市就备受争议。该产品直接突破了目前个人房贷的七折利率底线,按照其宣传资料,在客户缴纳保证金的情况下,其最低利率可以从目前的4.16%(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七折)进一步降至3.78%(即六三折);其次,这个产品在基准利率的选择上打了政策擦边球,在客户“买点”的情况下在三年期的基准利率上打七折,而不是通常的五年期基准利率。而监管层对银行产品实行报备制度,因此在该产品上市后,被监管层“召回”并非不可能。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点按揭”实际上是深发展“气球贷”的升级版。也就是让符合条件的贷款者享受三年期的贷款利率,但是当时的“气球贷”需要每三年签一次合同,而且银行不提供最低七折的优惠利率。但现在的“点按揭”支付了“点费”后就可以拿到三年期贷款的七折优惠利率,而且不需要每三年签一次,可以选择十年、三十年的还贷周期。

    深发展负责人表示,已经签约的客户银行会按照合同履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胡嘉莉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