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一举核销94亿元不良 深发展轻装上路

时间: 2009-03-23 11:11:27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自美国新桥投资入主5年以来,深发展在拨备覆盖率和不良核销问题上,频频引发年报风波。显然,高拨备和高核销,会让年报利润并不好看;而低拨备和低核销,也会令年报利润有做账之嫌。

      都是百亿历史不良惹的祸。面对150%拨备覆盖率的监管要求,在2007年低拨备广受质疑后,深发展此次终于痛下决心,一举核销了94亿元不良,令不良率降至0.68%,拨备覆盖率达105%。

     3月20日,深发展年报发布会上,深发展董事长纽曼称,“拨备没有单一的标准,它取决于一家银行的业务和资产结构。我们今年按照监管要求,做了尽量多的拨备。”

五年拨备变奏

     将深发展拨备参照系回溯到新桥入主之初,通过5年来拨备覆盖率种种变化诉求,似乎更能洞见年报出笼的心路历程。

     世纪之初,由于信贷扩张,深发展年报显示的资本充足率由2001年的10.57%、2002年的9.49%,陡降至2003年的6.96%,突破8%的监管线(核心资本充足率由2002年的5.18%降至2003年的3.24%)。虽然当时信贷风险控制乏力,但当时盛行的信贷“清水冲沙”战略帮了大忙,其不良率由2001年的14.84%,降至2002年的10.29%,再降至2003年的8.49%。

     双难之下,深发展于2004年底将新桥引入,其2004年报便在新桥主导下出笼。该份年报十分独特,其净利润由2003年的4.25亿元(境内审计数,下同)下降至2.9亿元,资本充足率从2003年的6.96%再降至2.3%,核心资本充足率降为2.32%,不良率从2003年的8.49%反升至11.41%。

    “应该说,2004年报变化有采取银监会监管新标准的原因。按照旧口径,深发展2004年资本充足率、核心资本充足率当分别为6.95%、3.03%,同样低于2003年报水平。”深圳某财务人员称,深发展年报同时增加了坏账准备计提,也大大冲抵了净利润。“总之,新桥将深发展2004年报做得非常难看,毕竟2004年业务和新桥没有多少关系。”

       2005年是新桥作为的第一年,但时任深发展行长韦杰夫的举措也并未让新桥真正满意,纽曼作为铁腕人物开始浮出水面。精于财务管理的纽曼将深发展2005的净利润回调到3.11亿元、资本充足率回调整到3.7%、核心资本充足比率回调到3.71%、不良率回调到9.33%。但15亿违规贷款事件的曝光让深发展增加了4亿元损失准备计提。

      2006年深发展全力备战股改,但机构对其准零对价方案并不买账,加之纽曼态度过于强硬,最终功败垂成。然而,深发展却做了一场年报秀。虽经内部资本补充,深发展2006年末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仅为3.71%和3.68%,与2005年基本持平。但其净利润高达13.03亿元,比2005年暴增319%。2006年末不良率为7.98%,减少拨备21%后的覆盖率仅为48%,如以70%的正常覆盖率计,深发展的净利润将大打折扣。由于当时二次股改在即,其年报利润大幅增加又和计提拨备有关,这被市场认为意在股改。

      2007年,作为有力协调人的交行深圳分行行长肖遂宁接任韦杰夫担任深发展行长之后,深发展股改步入快车道,在于2007年中顺利通过的同时,还通过了百亿债券发行并补充资本的计划。种种利好刺激了深发展2007年报的向好,其当年末资本充足率、核心资本充足率、不良率、净利润分别为5.77%、5.77%、5.64%、26.5亿元。

      不过,纵观2005年到2007年,深发展的拨备覆盖率虽年有略升,但均在50%以下,分别为43.05%、46.91%、48.28%,其拨备充足率分别为97.61%、106.9%、127.2%。也就说,如果深发展把当时的拨备覆盖率充实到70%的水平,其当年净利润已经乏善可陈。

高拨备之后

     2008年3月19日,深发展新的年报秀开始反其道而行,首次开始高拨备。

     深发展年报显示,该行在2008年第四季度进行了一次特别的大额信贷拨备与核销,计提拨备56亿元,同期核销呆账贷款94亿元,由此拨备覆盖率从48.28%猛增105.14%,拨备充足率由127.2%增至365%,不良贷款率从5.64%降至0.68%,不良贷款余额19.28亿元,较2007年末下降105.48亿元,核销贷款的绝大部分为该行2005年以前发放的历史不良贷款。

     本次特殊的大额信贷拨备后,深发展2008年全年净利润为6.1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6.8%。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4.32%,较上年下降29.09个百分点。基本每股收益0.20元,较上年下降79.4%。如考察拨备前税前营业利润,深发展2008年则较上年增加41%。

    深发展董事长纽曼称,“不良拨备没有单一的标准,它取决于一家银行的业务和资产结构。我们今年是按照监管机构150%的拨备覆盖率要求,做了尽量多的拨备。”

    尽管纽曼言之凿凿,但深发展并没有做到150%,否则2008年净利润就为负了。但一举核销百亿不良,却是深发展历史上的首次。

    纽曼称,自2008年底放开信贷额度限制以来,深发展贷款发展较快,2009年前两个月不良贷款增加不到1亿元。鉴于当前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将更加注重贷款质量。同样,由于注意了贷款质量,2005年以来发放的贷款生成的不良还是很少的。

    深发展年报显示,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中,87%的不良贷款首放发生于2005年以前;2005年1月1日后(含)首次发放的不良贷款金额为2.5亿元,占全部不良贷款的13%。

    不过,就深发展公司业务而言,作为其品牌的供应链金融正在受到金融海啸波及的考验。年报称,就作为主要增长来源的国内贸易融资而言,呈现新的区域化特点。业务起步早、占比较高的华南地区外向型经济特征明显,企业多处于产业链下游,受此轮外部经济冲击较大,贸易融资业务出现下降(降幅8%);华东、华北、东北及西南地区所受影响较小,业务增长水平保持在25%以上。

    深发展副行长胡跃飞称,“供应链金融能够经受起宏观调控、金融危机的考验。正是由于从整个行业链条上关注问题,信息掌握到位,发现问题及时,供应链金融要比一般贷款所受的影响小得多。”

    深发展年报显示,截至2008年末,深发展贸易融资余额达868亿元,较上年增加77亿元,增幅10%;不良率0.05%,较年初下降0.47个百分点。此外,贸易融资带动了其他公司业务的增长,公司存款余额全年增幅达26%,公司贷款余额全年增幅达33%。

    有业界人士认为,深发展高拨备之后,目前资金充裕,存款强劲增长也增加了流动性,今年是否会扩大信贷市场规模,把一般性贷款、贸易融资贷款同时发展,值得观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贾玉宝 (责任编辑:huangzhen96573)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