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额信贷拨备与核销: 深发展卸包袱轻装上阵

时间: 2009-03-20 10:18:52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继交通银行披露上市年报后,深发展紧接着披露了其2008年年报业绩。年报显示:2008年该行实现准备前营业利润81.4亿元,同比增长40.9%。拨备前营业利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57.3%,同比减少15.6个百分点。

  年报显示,由于2008年第四季度进行了一次特别的大额拨备与核销,该行2008年净利润为6.1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6.8%。但是,因为2008年第四季度深发展对其2005年以前发放的历史遗留的不良贷款进行了一次特别的大额信贷拨备与核销,该行2008年年底的不良贷款余额因而大幅降至约19亿元,不良贷款率降至不到1%,使其资产组合达至了历来的最健康水平,并根本化解了历史遗留不良贷款的负担。而由于存贷款的良好增长和中间业务收入的大幅上升,该行准备前和税前营业利润实现41%的强劲增长。

  有分析师表示,虽然大额拨备与核销使得该公司2008年绝大部分利润被侵蚀,但是公司未来2009年盈利能力并不受影响,并且各项指标大幅改善,达到先进银行水平:不良率降到1%以下,覆盖率提高到105%,未来公司要进一步提高覆盖率将变得轻而易举。大量核销也将使公司提前获得税收减免好处,预计2008年因此减免11亿元税负。总体来看,大额拨备与核销对公司并不产生实质影响,反而使公司一举解决历史包袱,轻装前进。

  此前,兴业银行由于其高管薪酬“有待进一步论证”而导致市场对于上市公司的高管薪酬高度关注,与此相比,深发展年报披露的高管薪酬信息,暗合市场预期,显得波澜不惊。

  据其年报公布数据,与2007年相比,深发展高管整体薪酬均有下浮,其董事长纽曼先生薪酬1598万元,与2007年年报所公告的数字2285万元相比,下降幅度达30%。其他高管薪酬总体降幅达15%。

  深发展对于其高管薪酬下浮表示,高管薪酬下浮主要是考虑环境因素,并经过薪酬委员会和董事会审议讨论决定的。而其董事长纽曼先生薪酬“作为外籍管理人员,有一定的特殊性,与国内其他外籍管理人员的薪酬水平是可比的。”

  金融机构就高管薪酬的谨慎态度缘于财政部的“限薪令”。今年1月,财政部下发了《关于金融类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国有及国有控股金融企业要根据当前形势,合理控制各级机构负责人薪酬,避免进一步拉大与社会平均收入水平以及企业内部职工收入水平的差距。要坚决防止脱离国情、当前经济形势、行业发展以及自身实际发放过高薪酬。作为国际私募公司为第一大股东的深发展,虽然不在财政部规定的国有及国有控股金融企业之列,但其高管整体薪酬“降薪”的结果,无疑受到此文件精神的影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金立新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