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专访渣打银行王志浩:旁观中国金融改革

时间: 2013-10-15 16:13:09 来源: 财经国家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于是简短寒暄之后,王志浩直奔主题——“我想谈谈中国的金融改革,谈谈正在实施的改革思路”。王志浩:从全球来看,过去二三十年中,美国、欧洲、墨西哥等都经历了利率市场化过程,其中墨西哥和美国的银行业在1980年代,都遇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

  《财经国家周刊》:对于银行业监管制度的改革,有意见称应该取消75%存贷比这一监管红线,转而采取更加灵活的考核办法来促进银行业的改革和转型,对此你怎么看?

  王志浩:取消存贷比监管目前为时尚早。存贷比指标,尽管相对来说比较简单和粗略,但在目前银行业现状下仍是需要的,能保证资金的流通性。

  不得不提的是,眼下同业业务发展迅猛,近年来成为个别银行收益的主要渠道之一,但由于同业市场上将资金拆借给一些中小金融机构后,大量被包装成诸如信托、基金等隐含道德风险的资产包,转卖给农村信用社等风险意识较弱的机构,最终投入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等高风险领域。

  创新本无可厚非,但个别中小金融机构的风险把控能力堪忧,它们从大型银行处购买资产包,但却难以掌控风险,很容易出现类似“钱荒”的流动性紧张局面,甚至出现更严重的系统性风险。

  因而,监管当局在资产流向和制度透明度上应有所加强,且须出台有效的金融机构退出机制,才能不断提升银行的治理能力和水平。

  如果3、5年内,改革进程中能够出台银行破产的相关程序和规则,则中国的金融市场就能够更加有序地竞争,能够实现市场化这一改革的最终目的。否则,诸如存贷比等粗放型的监管方式,还将长期存在下去。记者 聂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国家新闻网 作者:聂欧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