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专访渣打银行王志浩:旁观中国金融改革

时间: 2013-10-15 16:13:09 来源: 财经国家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于是简短寒暄之后,王志浩直奔主题——“我想谈谈中国的金融改革,谈谈正在实施的改革思路”。王志浩:从全球来看,过去二三十年中,美国、欧洲、墨西哥等都经历了利率市场化过程,其中墨西哥和美国的银行业在1980年代,都遇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

  此外,央行对利率市场化的规划以全国宏观经济为背景,且资本账户自由兑换也很可能在5年内全面实现,因而在单一的小区域内进行试验,不一定能复制到全国,收效可能并不明显。因而,自贸区的金融改革可能只是作为投资、贸易领域的配套改革。

  《财经国家周刊》:如果在上海自贸区设立人民币离岸账户,以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改革进程,您认为能否发挥一定的效用?

  王志浩:策略是可行的,但从经济学家的视角看,凡事以最低的成本达成最高的效用。当中国已经有了香港这个国际金融中心,在上海建立离岸市场就对金融改革作用不大了。

  如果在离岸账户上做文章,上海就会成为第二个香港,并与香港形成一定的竞争关系。但也许5年后资本账户就已基本放开、利率市场化早已成功实现,那么再造出第二个香港会有多大意义?况且,中国内陆对香港金融体系的借力远未到位,再造一个香港,从全国视野来说并非急需。

  我们应该将焦点放到全国金融体系的改革上,让上海自贸区成为投资和贸易体制的突破点就足够了,无须担负太多的改革重担。

  取消存贷比为时尚早

  《财经国家周刊》:中国的金融改革也一直强调顶层设计,最近央行提出了金融监管联席会议,牵头保监会、银监会等金融监管部门来改革监管制度。相比于欧美国家的监管体制,您怎样看待中国未来的金融监管改革效率?

  王志浩:中国银行业的产品、服务和发展趋势已经牵涉到越来越多的领域、部门和市场,银行、保险、证券和互联网等领域的融合趋势越来越明显。其中,所涉及的各部门协调能力都亟需较大提升,联席会议应该会对此有所改善。

  不仅是金融混业的到来不可避免,如今互联网金融的强势来袭也在倒逼监管机制的改革。

  相对来说,金融领域的监管难度还较低,能够以基本的准则和加强透明度来提升监管能力。但日后融合了互联网,以直销银行、第三方支付等各种形式出现的互联网金融机构,将涉及各类不同的市场和业务,监管难度势必大大增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国家新闻网 作者:聂欧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