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金融创新破解中小企业贷款难

时间: 2009-09-03 15:38:16 来源: 中国产经新闻  网友评论 0
  • 需要金融创新才能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银行对企业信贷向来“嫌贫爱富”,各银行为大企业、大项目绞尽脑汁,渣打银行却在服务中小企业领域大展拳脚。在破解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上,渣打银行有哪些创新的做法?中小企业信贷的发展前景如何?日前,记者采访了渣打银行中小企业理财部董事总经理林添富。

  破解融资难需创新

  我国约有99%的企业是中小企业,其对GDP的贡献超过60%,对税收的贡献超过50%,提供了75%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但是,占据国民经济“半壁江山”的中小企业,却一直面临着贷款难的问题。

  对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原因,林添富分析认为,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核心问题是一个国际化的问题,不管是在非洲,还是在美国、东南亚都会碰到同样的问题。对银行来说,中小企业具有产品结构单一、资本规模小、财务资质不健全、生产水平落后、业务风险大等不利因素。相反的,对中小企业来说,银行尤其是外资银行门槛非常高,对固定资产要求非常严格,审批程序时间长且复杂,这导致贷款难的问题发生。

  “需要金融创新才能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林添富一语中的。

  金融创新五大亮点

  谈到渣打在金融创新方面的做法时,林添富说,第一,我们会结合宏观经济和产业经济的特点,深入了解企业市场,这样可以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第二,我们也会用信用贷款和抵押品的有效应用做灵活的组合,这样会解决企业缺乏固定资产抵押品的问题。第三,根据企业周转的周期量身定做融资解决方案,即根据企业整个周期的需求去定下企业的额度和整个贷款的周期。第四,对初期发展或者是初级阶段的企业,考核方面除了有比较量化的标准外,我们可能注重的是其他非量化的指标来做评估,包括道德品质、还款能力、资本实力、担保、经营环境条件。

  此外,渣打还有一个比较简化的贷款流程。林添富说,如果企业要等3个月半年或者是更长的时间才拿到银行的答案,可能机会就会丢失掉。在这方面,渣打从审批到放款的时间都会简化。渣打有产品可以在最短两周内给企业答案;也有额度比较大比较复杂的方案,可能需要一个月或者长一点的时间。

  量身定做解决方案

  渣打银行打破了以往银行过分地依赖抵押物的评估方式,针对企业不同的成长阶段量身定做不同的解决方案。

  林添富告诉记者,在企业发展的初期阶段,渣打有一个在中国企业知名度很高的产品——中小企业无抵押小额贷款,不需要第三方和任何抵押品;而在企业的发展中期,渣打推出了“快捷贸易通”等产品,帮助企业做贸易融资;到最后企业成熟阶段,渣打会把更国际化的产品介绍给企业。

  据悉,渣打银行中小企业无抵押小额贷款额度已由5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贷款年限由2年增加到3至4年。中小企业无抵押小额贷款无需任何抵押担保,主要是凭借信用贷款。“由于风险较高,贷款率很小,回报率也不是很高,因此在利率方面我们会调整一下去弥补成本的问题,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16%~20%左右。”林添富说,为了更好地控制风险,对中小企业贷款,“渣打有一个条件是,企业必须成立3年以上”。

  据介绍,从2006年渣打开展无抵押小额贷款业务以来,已累计向3000多家中小企业发放了1000万美元的贷款。

  扩大中小企业业务

  谈及中小企业信贷市场的前景,林添富说:“要做中小企业业务,没有一个国家比中国更好做。因为这个业务风险非常大,尤其是金融海啸,很多银行多多少少都会碰到问题,在海外碰到问题的机会比中国更多。所以,会对中国市场更加看重。除此之外,中国还有很大比例的内销企业,全球经济都要靠中国市场的内销推动。加之,2008年央行开通信用系统,对整个金融机构做无抵押贷款有很大帮助,从而极大地推动了中国发展这个产品。所以,未来我觉得在中国的外资银行都会加强对这个市场的资源投入。”

  “今后几年,我们将会加速发展中小企业的业务。”林添富说,目前,我们在中国的中小企业团队大概有500名员工分布在14个城市,估计在3年内我们大概会增加20%以上的投资在各个方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作者:陈文丽  (责任编辑:张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