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渣打内地业务亏损1.11亿美元 董事花红削25%

时间: 2009-03-04 09:39:18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尽管去年金融体系动荡不安,但渣打集团(02888.HK)却受累有限。

3月3日,渣打集团公布业绩显示,去年该集团股东应占溢利为32.98亿美元,较2007年28.13亿美元上升17%。此前,各证券行对渣打纯利预测范围在4.9%-18.7%,结果证明该成绩表符合预期。

尽管如此,该集团亚洲区行政总裁白承睿在香港透露,今年渣打所有董事的花红会减少25%,而85%的员工则将继续视表现获得花红,另有15%的员工则可能因表现不达标而不能获得花红。

3日晚,渣打股价在伦敦急升,最新报642便士(约70.6港元),上升9.3%。但在香港收市报67.75港元,下跌5.25%。

最大盈利区香港下跌15%

去年,香港地区盈利下跌15%至10.14亿美元,但仍占该集团全年盈利的30.74%,为最大盈利源。对于盈利下跌,渣打香港行政总裁洪丕正解释,这主要是由于财富管理业务的减值损失上升,但他拒绝预测今年与财富管理有关的产品拨备水平。

去年,渣打持有的资产支持证券票面价值由58.56亿美元缩减至44.5亿美元,目前市值仅余37.59亿美元。而相关减值损失由3.65亿美元增加至4.73亿美元,其中3.09亿美元为可供出售资产,其它1.64亿美元则体现在损益表内。

相比之下,渣打在美洲、英国及欧洲均出现亏损,税前亏损为2.37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渣打去年在中国内地也录得1.11亿美元亏损,贷款减值拨备达1400万美元,另有其他减值200万美元。亏损原因在于,去年下半年,财富管理业务销售出现下跌。而全年在内地的支出,却达2.38亿美元。

“我对亚洲前景有信心,因为这些地区在金融危机中受到的损害小于西方,亚洲没有西方金融体系的结构性问题,因此会比西方提早恢复。”白承睿在记者会上表示。

白承睿说,目前韩国经济正面临转折点,但渣打对韩国经济的发展前景乐观。而渣打在亚洲及新兴市场有多年营运经验,将来会一如继往的坚持在亚洲及新兴市场的发展策略,积极开展业务,同时也会在竞争对手离开亚洲与新兴市场的同时,增加渣打在这些地区的市场占有率。

“目前集团资本非常强健,资金流动性极高。核心一级资本比率7.6%、总一级资本比率10.1%,我们对此水平感到满意。去年渣打做出御备性供股,一方面原因在于投资者对金融机构资本水平的看法发生变化,另一方面,此举也可在市况波动时增加缓冲,留下更多空间,抓住金融危机中产生的并购机会,审慎并购。”白承睿称。

他表示,渣打将继续集中发展熟悉的市场及产品,而内地市场有庞大增长空间,会继续做中期至长期投资。

无针对性裁员

年报显示,去年渣打经营支出增加22%至76.11亿美元,接近60%的支出增加是由于员工成本增加而造成。至于后续是否会裁员以减少员工成本,白承睿表示,渣打目前并没有针对性的裁员计划,而去年的裁员行为也只限于个别市场,主要受到影响的是私人银行部门业务,而诱因则是相关业务有所收缩,但全年集团员工数目为正增长。

日前,主要向中小企放贷的日本大型信贷机构SFCG宣布破产,渣打被披露是SFCG的主要债权银行之一,令市场对渣打的资产质素十分关注。

对此白承睿表示,该集团与SFCG业务往来规模非常小,而渣打在日本的业务拥有充裕的资金流,未来不会改变在日本现有的营运策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