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工商银行一季度民营企业公司贷款较年初增长1096亿元

时间: 2019-05-01 23:53: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中国工商银行日前公布2019年一季度经营情况。业绩公告显示,工行一季度实现净利润826.9亿元,同比增长4.58%;反映盈利能力的营业收入和拨备前利润均是两位数增长,增幅分别达到10.17%、12.46%;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61亿元,同比增长10.87%;拨备覆盖率比上年末提升10.09个百分点至185.85%;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0.01个百分点至1.51%,连续9个季度下降。

贷款投放稳健高效

业绩公告显示,一季度,工行境内分行人民币贷款增加492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62%,贷款均衡率达到76%。非信贷融资与地方债投资合计新增2218亿元。

据了解,工行贷款投向精准对位实体经济需求,主要聚焦重大项目建设和民生保障领域,优先满足“四大板块”、“三个支撑带”、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战略项目和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

其中,一季度工行新增中长期公司贷款占全部新增公司贷款的92%,制造业贷款较年初增加484亿元。幸福产业、先进制造业、物联互联等经济新引擎板块贷款较年初增加709亿元,增量占全行公司贷款增量的21%。累计承贷“一带一路”项目总金额超过1000亿美元,成功发行全球首支绿色“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合作债券。

与此同时,工行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措施加快落地。一季度,工行民营企业公司贷款较年初增长1096亿元,具体来看,银保监会普惠口径贷款余额3683亿元,较年初增加582亿元,增幅19%,贷款增量是去年同期增量的3.6倍;人行降准口径普惠贷款余额3852亿元,较年初增加623亿元,增幅19%。

资产质量持续改善

一季度,工行继续加强资产质量管控和全面风险管理,推动资产质量稳健提升。截至3月末,工行逾期贷款率、逾期贷款与不良贷款的“剪刀差”连续11个季度下降,“剪刀差”下降至340亿元。

同时,通过前瞻性管控潜在风险,工行潜在风险融资余额连续12个季度下降。不良贷款清收处置持续加强,拨备覆盖率提升至185.85%。

客户基础持续夯实

一季度,工行持续加强客户发展与服务提升,实现新增个人客户1000万户,法人客户25万户,互联网金融用户1300万户。

在客户增长与产品服务创新的拉动下,工行客户存款较上年末增加1.16万亿元,增幅5.45%,客户存款增量及全部存款增量均居市场首位。其中,个人存款较年初增加7712亿元。

转型创新深入推进

业绩公告还显示,一季度工行大零售贡献稳步提升,个人客户存款、贷款增量实现市场“双第一”。

一季度,工行大资管、大投行加快转型升级,理财业务规模和收入保持市场领先,投行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6.8%。新兴市场业务收入增长势头不断增强。信用卡中间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金融市场净利润同比增长22%。境外及控股机构盈利贡献持续提升。智慧银行建设有序推进,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生物识别等技术加快运用于金融产品和服务,全行网点智能化覆盖率达到98%,进一步提升了服务能力和客户体验。


来源|农村金融时报 作者|李林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