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工行跨境融资服务企业“走出去”

时间: 2016-07-11 17:50:5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中国工商银行充分发挥集团国际化、综合化经营优势,着力打造全球一体化的融资产品线,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国际产能合作、优势产能输出等“走出去”重点领域发挥国际化银行优势。

来源:工银专融一一海外投融资(ID:icbc_globalfinance)


近年来,中国工商银行充分发挥集团国际化、综合化经营优势,着力打造全球一体化的融资产品线,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国际产能合作、优势产能输出等“走出去”重点领域发挥国际化银行优势。2015年,工商银行累计支持“走出去”项目170个,合计承贷金额427亿美元。其中由该行独家牵头支持的中核集团阿根廷核电融资、葛洲坝安哥拉水电融资和沙特电站融资分别是当年我国企业“走出去”的第一大、第二大和第四大项目。


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行已在全球42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404家机构,其中123家分支机构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的18个国家和地区,是金融服务覆盖“一带一路”规划区域最广的中资银行。目前,工商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已储备项目208个,总投资合计2208亿美元,其中在中巴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等“一带一路”重点区域率先完成和储备了一批合作模式成熟、商业性良好的大型项目。


据介绍,根据“走出去”企业跨时区、跨币种、跨市场的多维度需求,工商银行不断增强境外机构本地化服务能力,建立了财务顾问、贸易融资、资金管理、托管清算、债券承销发行、外汇衍生品交易等业务在内的立体式、全方位金融服务体系。同时,通过加强前端性服务实现海外项目市场的“源头性”开发,将财务顾问、开发顾问等投行服务与商业银行传统金融服务相结合,创新发展引领型服务。2015年,工商银行成功完成25个跨境并购项目,并购累计交易金额 218亿美元,在中资企业境外并购十大交易中,工行担任银团牵头行的就有6席,不断提升金融引领能力构建全球化、全能化服务链。


与此同时,工商银行还结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域特色和客户需求,在经济合作过程中不断创新跨境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在创新融资模式方面,宁波分行为企业量身定制个性化金融服务方案,满足其投融资结构设计、市场信息咨询等多元化金融需求。在拓宽融资渠道方面,舟山分行积极参与舟山市政府主导设立总规模达100亿元的舟山江海联运产业投资基金,广东分行牵头募集180亿元参与筹组广东省首支“一带一路”专项基金——广东省丝路基金,发挥资金和项目资源优势联合多方力量发展多元融资渠道。广西分行在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设计风险参贷型出口信用保险贸易融资产品,成为系统内首个获批的跨境供应链融资方案,通过多元化金融服务方式,满足跨境交易主体多样化金融需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