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工行潍坊昌邑支行筑牢国际贸易融资信贷风险“防火墙”

时间: 2014-02-10 16:46:38 来源: 鲁网潍坊频道  网友评论 0
  • 今年以来,工行潍坊昌邑支行针对当前国际贸易环境下易存在的违规套利风险,坚持“真实性与合理性”原则,稳健、合规地开展国际贸易融资业务,严防国际贸易融资产品功能异化,切实筑牢国际贸易融资信贷风险“防火墙”。

  鲁网2月8日潍坊讯 今年以来,工行潍坊昌邑支行针对当前国际贸易环境下易存在的违规套利风险,坚持“真实性与合理性”原则,稳健、合规地开展国际贸易融资业务,严防国际贸易融资产品功能异化,切实筑牢国际贸易融资信贷风险“防火墙”。

  一、加强对客户的了解,严格把握融资合理性。该行在开展国际贸易融资业务过程中,深入了解客户,对客户经营范围、生产特征、结算方式、盈利结构等进行深入分析,细致把握其流动资金缺口与融资需求特点,从企业贸易项下商品与其经营范围,融资总量与其生产能力、采购规模、主营产品出货量、销售收入以及纳税申报等情况是否匹配,判断融资企业需求的合理性,并通过现场核实企业的库存规模与生产运营情况,深入把握企业的真实经营状态,对企业提交的国际贸易融资申请合理性与真实性作出正确判断。

  二、加强单据审核力度,切实保障资料真实完整。该行在办理业务过程中,严格按照上级行管理要求进行单据审核与操作,有效核实贸易背景真实性。加强对进口开证及表内国际贸易融资业务的进出口报关单和保税项下货物进出境备案清单等物权单证审核,确保单据完整性,符合单据流、资金流和货物流一致的基本原则。通过多种渠道对物权凭证载明的货物流转及货物描述等信息进行核验,防止假单据骗贷。加强对单证等资料原件的保管和单证信息的全面梳理,按客户建立以物权单证或报关单、备案清单为核心的国际贸易融资电子台帐,妥善留存相关交易单证,确保内外部监督有据可查,防范企业运用同一套单据多头融资的风险。

  三、加强合规经营意识,确保业务持续健康发展。该行在业务推进发展中,坚持以合规经营为出发点,注重强化客户经理国际业务理论学习,不断提升从业人员国际贸易融资业务素质,业务办理中深入分析企业融资总量与同期采购、销售规模是否配比的能力,结合贸易融资有关规定,在开展业务创新的同时严格落实贸易背景真实性及担保条件标准,借以防范政策性与合规性风险,确保信贷资金安全,促进业务持续健康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鲁网潍坊频道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