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资管时代大幕开启 首批资管产品开始发售

时间: 2013-10-17 16:40:53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投资各类基础资产外,工行上述资管计划还将直接投资一些套期保值的工具。这意味着银行需要定期对资管计划进行估值并对外公布,工行上述产品的估值日为每周第一个工作日和每月第一个工作日。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投资各类基础资产外,工行上述资管计划还将直接投资一些套期保值的工具。工行称,将综合运用利率互换、国债期货等套期保值工具对冲利率风险,以及用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套期保值工具对冲权益类投资风险。

  产品资料显示,浦发银行和工行的资管计划略有差异。其中,工行“多享优势系列产品—理财管理计划A款”主要面向高净值个人客户发行,期限为两年;而浦发银行的“理财管理计划1号”主要面向公司客户发行,为无固定期限的净值类产品。对于该资管计划的详情,浦发银行并未对外披露。

  开启银行资管时代

  银行理财资管计划直接投资各类投资品种,意味着银行可彻底摆脱对信托、券商、基金子公司等提供的通道业务的依赖。此前,银行理财产品投资上述投资品种需要借助信托、券商、基金子公司设立信托计划或资产管理计划等绕道投资。

  “这是一个去通道、去中介、去杠杆的过程,将此前非标资产规范为(博客,微博)理财直接融资工具则将大大提高理财产品投资的透明度。”一家股份制银行零售业务部负责人称。

  对于此次同时试点的理财直接融资工具投资,工行称,理财直接融资工具需经过工行审批流程和筛选,资产或资产组合所涉及用款人比照工行评级标准均在A-级(含)以上。

  除了资产端回归资产管理本质外,工行上述资管计划资金募集端也按照参照类基金产品的做法,设计为开放式产品,每月的第一个工作日为开放日。投资者可按净值的价格申购资管计划份额、净值扣除赎回费率的价格赎回资管计划份额。

  这意味着银行需要定期对资管计划进行估值并对外公布,工行上述产品的估值日为每周第一个工作日和每月第一个工作日。虽然相比基金每个工作日公布净值要轻松许多,但已经颠覆此前商业银行的做法。

  此前商业银行除了数量极少的股票类理财产品外,大部分银行理财产品并不公布理财产品的净值,而是无论最终投资收益多少均比照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支付投资收益。因此,银行理财产品始终未能走出刚性兑付的“魔咒”。

  “资管计划就是要让银行理财业务回归代客理财的本质,银行将真正成为受托理财的机构。”上述股份制银行零售银行部负责人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唐曜华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