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工商银行抢滩自贸区试点 外资行谋求首批入场券

时间: 2013-09-22 17:21:53 来源: 中金在线  网友评论 0
  •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上海自贸区挂牌在即,各银行抢滩布局。交通银行(601328.SH/03328.HK)也或将把外高桥保税区东、洋山和空港三家支行中的其中一家支行,直接升级为自贸区分行。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上海自贸区挂牌在即,各银行抢滩布局。9月22日,工商银行(601398.SH/1398.HK)位于浦东新区的外高桥保税区支行已悄然改为“上海市自由贸易区支行”。

  该自由贸易区支行隶属工商银行北京总行,级别与上海分行同级,暂由浦东支行筹建和托管。工行自贸区支行将独立于工行支付系统,属于境外银行,与工行香港支行或纽约支行性质相同。

  上海自贸区在金融领域的进一步改革开放备受期待,包括人民币资本项目可自由兑换“先试先行”、区内利率市朝等重要议题。其中,试点银行将试办相关业务,为客户提供离岸、跨境人民币结算、融资等服务。

  工商银行2013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该行境内国际贸易融资累计发放951亿美元,国际结算量11186亿美元,同比增长24.8%,其中境外机构办理3421亿美元。

  9月17日,浦发银行发布公告称,浦发董事会已经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上海自贸区分行的议案,同意设立“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分行”,并报监管部门批准后实施。

  此外,据上证报消息,中国银行(601988.SH/03988.HK)已经以总行名义向上海银监局提交申请,拟将自贸区内的洋山、外高桥等支行升格为分行。

  同时,交通银行(601328.SH/03328.HK)也或将把外高桥保税区东、洋山和空港三家支行中的其中一家支行,直接升级为自贸区分行。

  除中资银行外,外资银行也在谋求上海自贸区首批入场券。9月初,东亚银行表示,已经着手落实在上海自贸区内设立网点,如果政策许可、条件成熟,将不排除在上海自贸区内成立独立法人机构的可能性。

  据财新网此前报道,普华永道中国银行业和资本市场部主管合伙人梁国威9月17日透露,有一家外资银行打算在上海自贸区中设立总行海外分行;另一家欧资银行则计划打算将其在中国的银行一部业务和人员放到上海自贸区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