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工银农银风险共担资源互补携手试水飞机联合租赁

时间: 2013-09-13 10:54:28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曾经有租赁公司中标,但是最后执行不了的情况发生,这其中原因很多,可能是资金问题或者政策问题。在联合租赁业务模式下,工银租赁和农银租赁在天津东疆分别设立的项目公司作为联合出租人,成为波音飞机的共同所有人。

  [ “曾经有租赁公司中标,但是最后执行不了的情况发生,这其中原因很多,可能是资金问题或者政策问题。如果双方联合起来,对航空公司来说履约保证更大。” ]

  国内飞机联合租赁第一单近日在天津落地。

  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下称“工银租赁”)和农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下称“农银租赁”)以联合租赁方式,将波音公司(下称“波音”)交付的一架全新B737-800飞机,联合租赁给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深航”),成功开创了全新的飞机租赁业务模式。

  在联合租赁业务模式下,工银租赁和农银租赁在天津东疆分别设立的项目公司作为联合出租人,成为波音飞机的共同所有人。联合出租人与深航签订飞机租赁协议,共同承担相关权利和义务,分享租金。

  联合租赁第一单

  农银租赁总裁高克勤称,深化同业合作,通过合作共赢,能够为未来多种合作模式如合资设立项目公司、资产转让、联合融资等奠定基础。

  “飞机租赁市场本身资本消耗量比较大,由单一出租人来做飞机租赁业务,对于中国航空租赁业来讲不是长久之计,而且中国的航空租赁市场也很大,希望这个市场有更多的同业跟我们合作。”工银租赁总裁丛林如是称。

  丛林认为这个项目的意义不仅仅是做了一单业务,而是着眼于长远的考虑,希望把飞机租赁业务做得更健康、更成熟,不作恶性竞争,能够培育一个比较正常的市场秩序。

  联合租赁多运用于设备租赁项目,此次在飞机租赁领域是一个崭新的尝试,对于波音而言,也是一次创新突破。工银租赁副总裁陶梅称,在尝试飞机联合租赁过程中面对诸多首次出现的难题,如产权归属、不同融资对象的操作协调以及外汇支付等。

  “这单业务的创新点在于联合体是两个独立SPV,不是单一法人。”农银租赁副总裁杨金国介绍道。在项目具体操作中,涉及各方非常多,包括工银租赁和农银租赁、多个融资方、客户深航、制造商波音、海关和天津市外汇局等。从竞标开始,工银租赁跟农银租赁一起密切讨论和配合,包括如何竞价,如何就这种模式进行谈判。赢得项目之后,工银租赁和农银租赁一起与客户讨论新模式带来的新问题,诸如国内飞机产权登记如何处理,飞机产权如何交割,租金如何支付,飞机购买价款应该怎么从双方账户付到波音去。

  陶梅称:“这一业务的成功,得益于深航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共同解决了联合租赁中涉及的飞机购买和租赁法律问题。同时,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天津市外汇局、波音等也积极协助了该业务的开展。”此外,陶梅强调,两家公司同时登记一架飞机的产权,这在国内也是一大突破。

  “所以这个项目的落地,不是一个容易和简单的过程,过程中有很多新的突破。”杨金国称。

  风险共担资源互补

  从单一出租人到联合租赁,是飞机租赁业务发展到高级阶段的必然产物。与单一出租人相比,联合租赁具有其他的额外优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