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工行浙江开化支行强化票据业务风险管理

时间: 2013-08-28 13:08:52 来源: 中国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今年以来,工行浙江省开化支行坚持风险防控与效益并重的原则,规范业务操作,切实强化银行承兑汇票、票据贴现业务管理,防范票据业务风险,增强票据业务的抗风险能力,促进票据融资业务的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工行浙江省开化支行坚持风险防控与效益并重的原则,规范业务操作,切实强化银行承兑汇票、票据贴现业务管理,防范票据业务风险,增强票据业务的抗风险能力,促进票据融资业务的健康发展。

  一、重视基础管理,加强业务审查。该行对票据制度、业务流程进行全面清理,规范银行承兑汇票业务的操作流程,在办理票据业务时,严格审查票据的真伪,审核不流于形式,对字体、格式、印鉴等要素进行认真审查,杜绝使用变造、伪造发票复印件办理贴现业务。加强对票据资格类资料、贴现协议及合同的使用管理,建立健全票据业务常规检查机制,经常性的组织开展业务检查。通过税务部门公开信息等多种渠道进行发票真伪的鉴别,杜绝出现将贴现资金全额转入出票人或前手持票人账户情况的发生,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风险管理各项工作,全方位化解票据业务风险。

  二、完善业务台帐,规范数据统计。该行高度重视票据业务台帐的建立和完善、交易真实背景的审核等基础工作,严格审查银行承兑汇票、票据贴现业务贸易背景,加强业务流程关键环节的风险防控。为了抓好基础管理工作,对票据业务台帐进行了彻底的清理和完善,杜绝票据业务台帐的漏、错现象,准确无误地记录基层行办理的每一笔票据业务,让票据业务有据可查,规范了票据业务统计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对会计核算专用印章的保管和使用严格执行“专人使用、专人保管、专人负责”的原则,坚持印证分管分用,确保票据业务健康发展。

  三、优化业务流程,增强抗风险力。该行严格执行上级行关于票据融资业务有关管理规定,规定非信贷客户在办理银行承兑汇票业务前,必须由公司业务部相关人员对客户进行贷前实地调查,确定客户有真实的交易背景后才可办理银行承兑汇票业务。建立和不断完善了票据交接制度,明确责任,防止在票据存取环节出现风险。加强了申请企业准入条件、办理业务条件、保证金比例的管理,按规定查询贴现业务客户信息。在办理委托代理贴现业务时,票据系统中持票人信息必须录入委托人信息,贴现款项按规定划入委托人账户,有效增强票据业务的抗风险能力。

  四、加强风险防控,筑牢防范基础。该行为了杜绝银行承兑汇票业务出现风险事件,严格执行票据业务双人管库制度,在票据业务出入库时,认真核对取存放物品数量,确保票据账实相符。要求客户经理熟悉掌握本岗位业务操作规程,严格按照内控制度及操作程序办理本岗位工作。在办理票据业务融资时,加强业务流程关键环节的风险防控,特别是要从严防控非真实贸易背景票据贴现风险。严禁票据出入库管理人员向无关人员泄露票据管理的有关情况。认真开展好职业操守和警示教育,提高防伪反诈意识,增强识别伪造、变造、复制票据的能力,切实增强客户经理风险防控的自觉性和遵章守纪的执行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金融网 作者:胡卫汉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