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工行投行转型探路:重点转向并购重组和PE融资业务

时间: 2013-08-12 17:15:27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得益于货币政策宽松和债券市场发展,2008-2011年,银行投行业务驶入快车道,不少银行投行收入年均增幅超过100%,财务顾问、债务融资工具承销是两个主要来源。2012年,工行参与的博华资本收购Dexia资产管理公司、中信白银私募股权主理银行等十余笔跨境并购案例备受市场关注。

  “直接投资时投资者完全自担风险,FOF的形式更有利于投资者保护,因为FOF方便设计一些信用增级措施、风险缓释条款等。”工行投行部股权处相关人士解释,不像以往代销PE基金,工行参与了整个过程。

  从项目端,工行做了多次尽职调查,并对其股权做了估值分析,明确该项目的投资价值和核心亮点;在投后端,督促GP定期披露投资报告,并对投资报告中的问题进行协助处理等。

  而瑞源基金其中的部分资金还用于对南非第一黄金公司的收购。

  第一黄金是一家在澳大利亚和南非两地上市的跨国公司,以白银有色等组成的中方联合体,对交易进行了创新设计,通过协议收购大股东股权、公开要约收购、折价认购新股、保证绝对控股的补充认购新股选择权等交易分步实施完成收购。

  由于被并购企业所在国家可能会设置诸多限制或障碍,以私募基金作为并购主体的方式能有效的避免,这也是工行首单通过私募股权基金配合企业进行的跨境并购。

  据悉,2013年以来,工行已为50多个项目提供了股权融资顾问服务,涉及融资规模170多亿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