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工行投行转型探路:重点转向并购重组和PE融资业务

时间: 2013-08-12 17:15:27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得益于货币政策宽松和债券市场发展,2008-2011年,银行投行业务驶入快车道,不少银行投行收入年均增幅超过100%,财务顾问、债务融资工具承销是两个主要来源。2012年,工行参与的博华资本收购Dexia资产管理公司、中信白银私募股权主理银行等十余笔跨境并购案例备受市场关注。

  尝鲜PE财务顾问服务

  私募股权融资业务是最本源、最典型的投行业务,但是因国内商业银行没有上市保荐承销牌照,该业务一直无法做大。

  工行率先在推出“私募股权主理银行”产品,通过与私募股权管理机构、信托、券商、基金及其子公司等合作,提供项目推荐、资金募集、投后管理等综合服务,并借以实现对企业的股权融资服务。

  2012年,中信白银专项基金完成了对Pre-IPO项目的投资和海外上市公司的并购,成为工行第一单通过私募股权基金来配合企业进行上市前引资和跨境并购的案例。

  又例如,甘肃白银有色集团股份公司完成股改后,希望引入战略投资者以上市。工行作为其财务顾问,中非发展基金、中信国安(000839,股吧)集团为主要投资人,联合多家企业等成立30亿元的瑞源基金,以私募股权基金方式完成了白银有色的增资扩股。

  今年7月,白银有色通过环保部的上市环保核查,正准备递交上市材料。其中,工行帮助募集了12亿元左右的资金,成立中信白银专项基金,以FOF的形式投资到瑞源基金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