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四川工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600亿

时间: 2013-07-31 09:27:12 来源: 重庆时报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工行重庆市分行积极探索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新思路、新方法,搭建小微金融专业服务机构,以创新的小微金融服务,助力重庆实体经济发展。截至目前,工行重庆市分行已累计向100多户企业发放小额保证保险贷款超过2亿元。

工行重庆分行推出一系列小微企业的融资产品

工行重庆分行推出一系列小微企业的融资产品

  近年来,四川工行将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结合地方经济实际,不断加强和创新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增加信贷有效投放,积极缓解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有力支持了四川小微企业的发展。截至2013年6月末,四川工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已达602亿元,较年初增加129亿元, 增速27.35%,比全部贷款增速高出18.77个百分点。

  完善小微企业服务机制

  针对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特点,四川工行组建了服务小微企业的独立体系,并不断完善内部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在机构建设上,四川工行设立了小企业金融业务营销管理机构,在二级分行、支行设立“小企业金融业务中心”、“分中心”和“专业支行”等专营机构。截至目前,该行已设立小微企业金融业务专营机构37家,发放了全行50%以上的小微企业贷款。在队伍建设上,通过统一培训、统一考试和统一资格认证,四川工行组建了一支超过200人的小微企业客户经理团队,为后续发展储备了充足的专业人才。

  优化小微企业贷款流程

  四川工行积极探索创新符合小企业特点的业务流程,推行评级、授信、押品评估、贷款申请“四合一”的业务流程,构筑小企业贷款直通式“绿色通道”。严格落实服务时限,实行小企业贷款“一条龙”服务,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立即组织人员进行现场调查,提高服务效率。

  配置小微企业信贷资源

  四川工行积极向总行争取小微企专项信贷规模,保障小微企业信贷业务发展需要。2013年,四川工行为单户融资限额3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配置150亿元专项规模,增幅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平均水平。在考核与激励机制上,该行将小微企业金融业务纳入分支机构经营绩效考核,把小微企业拓户数量列入重点激励计划,并通过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贷款的经济资本占用、提高风险容忍度等措施,督促和引导分支机构加快发展小微企业金融业务。

  扩大小微企业优势平台

  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额度小、频率高的特点,该行将传统的信贷业务与网络技术相结合,在同业中率先推出了“网贷通”产品。客户可通过网上银行自助申请、自主提款和还款,银行向客户承诺授信、保障信贷规模、资金实时到账。企业只需一次性签订借款合同,便可在合同有效期内足不出户地完成贷款的申请、提款和归还等过程,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特别契合企业短、频、急的资金需求。自该产品投放市场以来,因其高效自主、不提款不计息的优势和企业可根据销售淡旺季等情况随借随还,满足了小微企业对资金间歇性、周期性特点的需求,有效提高了客户资金使用效率,降低了融资成本,一经推出,立即成为最受小微企业欢迎的业务产品。2013年6月末,该行“网贷通”贷款余额已超过140亿元。

  加快小微企业产品创新

  为向小微企业提供更加全面和专业的金融服务,近年来四川工行陆续推出多款小微企业专属信贷产品,受到小微企业的普遍欢迎:针对小微企业的短期融资需求,工行推出了小企业周转贷款、小企业循环贷款、小额便利贷等;针对小微企业扩大再生产的中长期融资需求,推出标准厂房按揭贷款、设备按揭贷款、经营型物业贷款;针对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推出个人经营贷款、个人助业贷款、个人商用房按揭贷款等。

  此外,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难题,四川工行还通过掌控小微企业与上下游客户交易形成的供应链,依托交易对手的信用和商品自身的价值,开办保理、商品融资、订单融资等业务。同时,针对专业市场、产业集群等优质客户群体,采用第三方增信、组合担保等措施,帮助小微企业摆脱因缺少押品、无法从银行融得资金的困境。本报记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重庆时报 作者:向聪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