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银行业:手机银行 旭日初升

时间: 2010-03-10 14:17:45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网友评论 0
  •    未来,随着移动设备的升级、通信基础设施的改进和手机银行自身技术的完善,手机银行必将在全球银行业务结构中占有更重要的地位。
   手机银行:旭日初升

近年来,手机银行(mobile banking,又称移动银行)因成本低、覆盖面广、使用便捷、应用前景广阔,成为继ATM、POS、电话银行、网上银行后又一种新兴的无分支行业务模式 (branchless bankingmodel)。国际上成熟的手机银行可提供账户服务、经纪业务和信息服务三类业务,未来可覆盖几乎所有银行业务类型。其突出的应用前景吸引了银行、移动网络运营商、第三方服务提供商的广泛参与,并在实践中形成了不同的业务模式。未来,随着移动设备的升级、通信基础设施的改进和手机银行自身技术的完善,手机银行必将在全球银行业务结构中占有更重要的地位。

 韩国:一个成功的案例

韩国手机银行业务在技术和业务拓展方面均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且近年来发展迅猛,成交笔数和交易金额增速接近35%,大幅高于其他类型的电子银行业务,在全部交易中所占的比重逐年上升。在韩国,由于多数手机配备了智能芯片,手机银行的功能得到了极大扩展,已基本等同于银行卡和网上银行的组合,可进行所有类型的银行交易。各大银行也积极开展与运营商的战略合作,寻求分享客户和网点资源、降低平台开发和运营成本、提高服务质量以及扩大品牌影响力,产生了较强的协同效应。

中国:整装待发,潜力巨大

经过十年的发展,我国手机银行已经培育了一定的客户群,手机支付用户总量逾1900 万户,但目前手机银行支付金额仅占电子银行总额万分之一左右,成长空间极大。目前国内主流手机银行(工行、建行、交行、招行和浦发等)大都采用WAP 技术,服务内容与网上银行类似,尚未触及在韩国大获成功的移动支付业务,未来市场潜力巨大:一方面,我国银行网点分布不均,部分金融需求未得到及时满足;另一方面,我国手机普及率高,银行卡持有量大,电子消费习惯已经初步形成。预计率先通过战略手段在技术和模式上取得突破的银行将在手机银行这一蓝海市场中获得先机。

浦发携手中移动,打造新盈利增长点

相关公告显示,浦发银行(20.74,0.00,0.00%)与中国移动正在协商战略入股和战略合作事宜。在移动运营领域,中移动拥有毋庸置疑的通讯技术、网络、网点、客户方面的优势、 丰富的手机银行运营经验和自主提出的 RFSIM移动支付解决方案。与中移动的战略合作,不仅能够充实浦发核心资本,带来资金运作、产品营销和品牌建设等方面的协同效应,还将推动浦发的手机银行业务向移动支付领域延伸,打造新的盈利增长点。以未来手机银行交易达到电子银行交易总额 0.28%、浦发手机银行平台市场占有率达到 10%、手续费收入占交易额 0.5%粗略估算,浦发手机银行收入将使净利润增厚 2.5%以上;若手机银行交易额能达到网上银行的 5%,则浦发银行利润将增厚 35%以上。我们看好浦发和中移动的战略合作前景,并维持对浦发银行的“买入”评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 (责任编辑:张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