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工行一季度业绩稳定增长

时间: 2009-04-28 09:43:03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中国工商银行4月27日公布了2009年第一季度的经营业绩。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2009年第一季度工商银行实现税后利润人民币352.8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03%。每股收益为人民币0.11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

  在经营业绩持续稳定增长的同时,工商银行的资产质量和风险管理水平也不断提升。截至2009年一季末,工商银行继续实现了不良贷款绝对额和占比 的“双下降”,不良贷款余额比上年末减少18.32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97%,比上年末下降0.3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工行的拨备覆盖率继续提高, 一季末达到132.02%,比上年末提高1.87个百分点,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

  去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蔓延影响,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态势遇到了较大困难,商业银行经营也受到了影响。在极其复杂严峻的经营环境下, 工商银行秉持稳健经营的发展模式,积极应对挑战,采取多种措施保证了各项业务健康发展的势头。以存款业务为例,截至一季末工商银行的客户存款余额已达 9.1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近9000亿元,一举超越欧美和日本银行同业,成为全球客户存款第一的商业银行。由于坚持客户存款的基础地位,并不主要依赖市 场融资,工商银行在金融危机中表现得非常稳定。即使在今年贷款增长较快的情况下,工商银行的贷存款比也只有57.6%,具有长期可持续的坚实基础。

  一季度工商银行进一步贯彻执行国家扩内需保增长的宏观经济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在注意防范风险的前提下加大贷款投放力度,调整优化信贷结 构,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有效金融支持,同时也有效地提升了自身的经营业绩。一季度,工商银行各项贷款增加6364亿元,增长13.92%,比去年同期多增 4577亿元。从贷款的投向上看,积极支持了国家重点项目建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发展。工商银行还十分重视中小企业对促进经济和就 业增长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改进了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企业的金融服务,一季度中小企业融资增加3965亿元,占到了同期全部贷款增量的61%,较好地满足 了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在民生方面,工商银行积极支持了扩大消费的合理资金需求,一季度境内个人类贷款增加525亿元,同比多增239亿元。同时,工商银 行还认真贯彻“有保有压”的要求,有效控制了对高耗能高污染项目、产能过剩项目和低水平重复建设项目的贷款投放。

  值得关注的是,依托强大的客户基础、高效的分销网络和多元化的产品结构,工商银行的中间业务重现出快速增长势头。今年一季度,在为客户创造价值 的同时,工商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达到135亿元,同比增长9.66%,较去年第二、三、四季度分别增长11.7%、34.1%、43.8%,对整体 利润的成长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具体而言,去年下半年以来受资本市场影响比较大的基金代销等业务收入企稳回升;一批具有工行传统优势的中间业务平稳增长,其中人民币结算业务收 入增长27.45%;新兴业务对中间业务的贡献在逐步增加大。比如,一季度工商银行成功主承销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项目12个,主承销金额达719亿元, 同比增长了152%,市场占比排名第一。银行类理财业务在规范的基础上继续取得长足发展,一季度累计发行12000亿元,同比增长6.73倍,继续领跑同 业。信用卡发卡量4262万张,比年初新增357万张,累计消费额936亿元,同比增长82%,市场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电子银行交易额达32万亿元,占 全部业务量的比重为44.5%,比年初又提高1.4个百分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