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姜建清:工行有信心今年继续保持盈利增长

时间: 2009-04-17 14:56:38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16日表示,尽管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银行业面临的压力很大,但工行仍有信心今年继续保持盈利增长。

    不久前公布的工行2008年年报显示,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去年工行实现税后利润人民币111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5.2%,成为全球最赚钱的银行。但考虑到今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均不乐观,市场人士对中国银行业能否实现盈利增长心存怀疑。

    姜建清在接受外电专访时表示,今年工行面临的经营压力的确很大,但中国经济已经出现企稳回暖的迹象,为银行业的发展带来正面消息。

    他认为,投资、消费以及对宏观经济的信心指数都出现好的迹象。但外部需求,以及CPI、PPI仍是负增长,一些效益类的指标如财政收入、工业企业效益等仍在继续下降。因此,还不能说经济已经回暖,但已经出现企稳回暖的迹象。

    姜建清也坦言,对银行来说,今年是一个大考。央行非对称减息对银行盈利构成压力;房贷利率七折也压缩了银行的利润;资本市场的持续低迷,也会导致存款向定期化演变,加大银行成本。

    姜建清同时透露,该行一季度已实现新增贷款6475亿元,为历史最高,超过去年全年的5367亿元。他认为,全球都处在救经济的特殊时期,中国也处在刺激经济增长的关键时刻,在这种非常特殊的时期,工行的贷款增长是合理的。

    他进一步透露,该行一季度新增贷款中,个人贷款为499亿,中小企业贷款为3965亿元;而票据融资为2000亿元,占比30.89%。今年一季度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贷款率继续保持下降,且今年拨备覆盖率将继续提高。

    姜建清还表示,工行仍然在谋求海外扩张的机会,包括在新兴市场开分行和进行战略控股收购,不会考虑财务收购。他称,目前工行着重中国周边和东南亚地区。同时正在争取在阿联酋拿到经营牌照;而下一步要看拉丁美洲是否有发展的机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但有为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