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工行特别关注客户信息系统获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一等奖

时间: 2009-02-11 14:34:38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日前,由中国工商银行自主研发的“特别关注客户信息系统(CIIS)”等客户信用风险管理系统应用成果获得“2008年度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该奖项是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奖项。工商银行是国内大型商业银行首次获得该奖项的一等奖,标志着是我国商业银行在管理现代化创新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

工商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CIIS系统是该行应用现代信息技术,采用自动化手段汇集全行的不良信用客户信息建立起来的全行统一信息系统,其功能就是为银行审核客户信用状况提供依据,并对不良信用客户再融资进行预警。通过使用CIIS系统,工商银行实现了全行跨专业、跨地区不良信用客户的信息共享,防范信用风险的能力大大增强。截至2009年2月5日,工商银行应用CIIS系统已累计防堵不良信用客户再融资613.91亿元,现金收回不良贷款积欠本息19.15亿元,在贷后管理中预警高风险客户贷款970.29亿元。

这位负责人表示,工商银行的CIIS等客户信用风险管理之所以能在实践中发挥重大的作用,首先得益于该系统先进的风险管理理念。近年来,工商银行按照全面风险管理的理念,努力推进风险管理由被动防范向主动管理转变,由传统定性为主向高标准定量管理转变,信用风险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工商银行在CIIS等系统的开发和应用中也充分体现了全面风险管理的理念,通过打破信息孤岛,实现了全国范围内跨行、跨地区、跨部门的信息共享与深度挖掘。

工商银行领先的信息科技水平也是CIIS等系统发挥重要作用的重要保障。为有效管理客户信用风险,该行以客户为中心,借助数据仓库的基本理论和分析工具,建立了基于企业级数据仓库的自动化统计、客户关系管理、风险管理等数据集市16个,涵盖了111个应用,构建了国内商业银行领先的数据仓库应用体系。在数据仓库的基础上,工商银行建设了CIIS系统,并依托该平台创造性地集成了该行内部和外部的客户信用风险信息,提升了全行信用风险管理效率和效能。

此外,工商银行还努力推进客户信用风险管理流程再造和制度完善,在对流程的不断改造与优化中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潜能。该行通过在贷前进行交叉监测,利用CIIS系统在营销阶段剔除不良信用客户,使信用风险防控关口由原来的单一审查审批阶段向前延伸到营销阶段。与此同时,该行规定全行办理新增信贷业务时必须查询CIIS系统,这样有不良信用记录、虚假交易、重复抵押、过度举债的再融资者就会被信用之门阻挡。通过推进CIIS系统与该行所有具有授信功能的生产系统的刚性连接,工商银行还逐步实现了对全行信贷生产由以往的人工控制逐步过渡到系统的刚性控制,提高了信贷工作的一致性,降低了操作风险。此外,CIIS系统采用在线拒贷催收、扣收和贷后预警三种机制清收转化不良贷款,优化了工商银行原有的贷后管理模式,提升了风险管控水平。

业内人士指出,工商银行等国内商业银行通过创造性地应用各类客户信息风险系统,不仅提升了银行的风险管控能力,也使客户的信用意识得到了显著增强,推动了“信用是公民和企业的经济身份证”等现代信用理念的形成,净化了社会信用环境,促进了社会诚信体系和失信惩戒体系的建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