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工行发行40.21亿元信贷资产支持证券

时间: 2007-10-12 20:45:34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记者从中国工商银行获悉,工行11日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了“工元一期”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发行金额为40.21亿元。 

  这是工行首单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的信贷资产支持证券,投资机构对该产品进行了踊跃认购,各档次产品均获得超额认购,平均认购倍数接近2倍。 

  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工元一期”涉及的信贷资产全部为正常类企业贷款,产品分为四个档次,优先A1档、优先A2档和优先B档在银行间市场公开发行,具有较高风险和较高收益的档面向特定投资者定向发行。 

  其中,优先A1档发行利率为4.66%,优先A2档利率为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加65个基点,B档利率为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加158基点,从可比口径考虑,利率总体水平略低于市场上前期的同类产品。 

  针对投资人的不同需求,工行在国内首次引入了国际上比较通用的档次细分方法,将同一信用级别(AAA级)的资产证券按照不同的期限和不同的利率结构细分成A1和A2两个档次,并设计了“按季固定摊还”的本金偿还方式。 

  这位负责人表示,“资产证券化是商业银行提高资产流动性、加强资产负债管理、主动优化信贷结构的有效手段,今后工行将研究并开展各类贷款的证券化工作”。 

  资产证券化是指将缺乏流动性、但具有可预期收入的资产,通过在资本市场上发行证券的方式予以出售,以获取融资,以最大化提高资产的流动性。 

  自2005年开展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以来,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于2005年12月和2006年4月共发行了130亿元资产支持证券。作为中国人民银行第二批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项目,浦发银行今年9月11日发行了42.29亿元资产支持证券。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