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建行与工行大手瓜分第三期特别国债

时间: 2007-09-22 20:38:3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9月21日,第三期300亿10年期固定利率特别国债向市场公开发行。

  银行间市场国债承销团成员提供的信息显示,共有768.7亿元资金参与投标,招标后获得50.9亿元追加认购,边际中标利率为4.49%,加权中标利率为4.46%,略低于此前4.5%的市场预期,也低于17日发行的15年期特别国债利率22个基点。

  与此同时,货币市场短期利率继续攀升,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再次创新高,隔夜利率超过4.2%,已经接近长期特别国债收益率。

  债券可能走稳

  刚刚完成A股上市的建设银行(0939.HK)此次认购68.6亿元,在所有参与认购机构中位居首席,工商银行(601398.SH;1398.HK)和中银国际证券分别以32.4亿元和25.6亿元列认购额的第二、三位。

  此前有分析师判断,由于物价指数高企和资产价格泡沫,央行后续的紧缩政策随时可能出台,特别是18日2年期农发债已经突破了4%,达到了4.04%的高收益率,即使考虑建设银行申购资金解冻的情况,第三期特别国债也不会低于4.5%。

  但实际中标利率显示,市场对于长期国债的需求超过分析师的预期。

  上海某保险公司债券交易员表示,4.46%的中标利率是可以接受的,显示“市场上长期债券的收益率需求强烈,建行申购资金解冻后买盘大量增加”。

  该交易员同时表示,由于货币增长规模过快,四季度信贷控制将更加严格,所以商业银行需要为资金寻找其他投资机会,中长期拆借利率仍然较低,增持债券是一个明智的选择。10年期国债流动性明显好于15年期,因此商业银行更愿意买入。

  因此,中信证券债券分析师认为,4.46%的收益率对于商业银行的保险公司已经有足够的吸引力。同时,由于美联储18日减息50个基点,使得中美利差缩小,此前强烈的加息预期有所缓解,特别国债利率偏低就颇为合理。而债券市场在经历了连续的下跌后,利空走势的市场预期已经开始分化,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已经准备增持流动性较好的10年期债券,债券有可能走稳。

  短期利率飙升

  银行间市场交易员认为,特别国债收益率偏低说明,市场上仍有足够的资金,至少比预期的要多。但这一点似乎与短期利率越走越高有所矛盾。

  21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再度走高,其中隔夜拆放利率上涨42.58个基点,收益率首次突破4%,达到4.2%的历史最高水平,而一月拆放利率已经高达7.27%,接近一年期贷款利率。

  银行间市场上,质押式回购交易成交3000亿元,加权平均利率达5.81%。其中隔夜回购利率最高甚至达到6.789%,而7天的回购利率最高为10.5%。2个月的加权回购利率已经达到7.816%,是银行间市场上最高的利率。

  “这样的收益率其实是说,市场上已经很少有人愿意拆出资金了。”交易员表示,“而不是说市场上没有钱了。”其实这一点可以从建设银行IPO冻结2.26万亿资金看出来。“主要是股票市场的收益率太高了,所有的机构都在准备资金打新股。”

  北京银行(601169.SH)和建行的IPO刚结束,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A股IPO又接踵而至;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将从24日开始发行不超过18亿股A股,市场预计其融资额有望打破建设银行创下的580.5亿元的纪录,成为A股最大的IPO项目。

  而24日,证监会又将审核中石油发行至多40亿A股的申请,按照H股价格计算,中石油募集资金在500亿元左右。此外,9月25日是新增存款准备金的缴款日,超过1700亿资金将被冻结,加之“十一”临近,三季度马上结束,一些机构也不愿意在此时拆借资金外出。

  此时,银行间市场上交易员之间讨论最多的是如何从其他交易对手中借钱,即使手里已经持有足够的现金。而由于资金在A股市场收益率更高,金融机构也近乎一致地表现出借入举动,这意味着尽管短期利率上涨,但仍有利可图。

  激烈过后必然会回归平静。一定意义上讲,在25日神华能源上市之前,这种短期利率走高趋势已经到达最顶峰。

  中信证券研究员认为,这种飙升并不能长期保持,密集的新股IPO过后,会有大量资金解冻,还有近万亿的央行票据到期。届时市场的流动性会再度加大,而且持有现金的短期收益率又无法支撑借入利率,短期的利率将会大幅度下降到一个合理的水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