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华夏银行:破解出口企业无抵押担保难题

时间: 2014-02-20 17:12:36 来源: 中国贸易报  网友评论 0
  • 出口企业都有过这样的尴尬局面,一方面手上有大量的应收账款无法变成现金,另外一方面,想融资但是苦于无资产可以抵押或者找不到担保企业,即便可以找到担保企业也不愿意冒互相担保的风险。

  出口企业都有过这样的尴尬局面,一方面手上有大量的应收账款无法变成现金,另外一方面,想融资但是苦于无资产可以抵押或者找不到担保企业,即便可以找到担保企业也不愿意冒互相担保的风险。怎么办?记者了解到,华夏银行有两款国际业务融资产品可以解决这个难题。

  福费廷。A公司是一家外贸出口公司,出口的商品包括鞋服、眼镜等各类商品,出口的国家遍布全球,主要采取远期信用证结算。同时,A公司境内采购多采用现款方式,企业的周转资金较为紧张。针对企业上述特点,华夏银行为客户推荐了福费廷产品,在不占用企业授信的情况下为企业提供了资金融通,在缓解企业采购资金短缺的同时,也降低了企业的应收账款占比。具体操作很简单,A公司只要在出货后将信用证要求的单据通过华夏银行寄到开证行,华夏银行在收到开证行的承兑电文后为A公司提供无追索权的买断融资,A公司可以立即结汇使用。信用证到期后,开证行付汇款项将用来归还该笔福费廷融资。

  出口双保理。如果企业出口不采取信用证结算,而采取的是汇款结算,那又该怎么办呢?据华夏银行温州分行国际业务部负责人介绍,出口企业采用赊销方式出口时,应收账款面临着到期收款的安全问题,同时占压了企业的流动资金,导致企业面临资金紧张的状况。另外,延迟收款时间,还将使企业面临汇率风险。此时通过出口双保理业务,既可保障应收账款的安全,又可规避汇率风险,还可解决资金紧张状况。华夏银行提供的买断型融资性出口双保理业务不占用企业敞口授信额度,无需企业提供抵押担保。

  案例介绍:B公司是一家出口电子配件的生产型企业,企业规模中等,技术实力较雄厚,产品有竞争力,产品销往的进口商多为海外知名的大型企业。由于B公司出口量较大,应收账款的账期约需3个月,占用了企业大量周转资金,且需承担3个月后收汇美元贬值的风险。B公司希望能够获得银行的外币资金融资,并结汇成人民币。但是按照一般情况,企业想要在银行获得融资,必须提供足值的抵押担保。由于B公司暂时无多余的抵押物,也不希望与其他企业互保,此时银企合作往往会陷入两难境地。而华夏银行出口双保理业务正能破解此难题。

  华夏银行作为国际保理商协会(FCI)组织的成员,联入了全球统一的EDIFACTORING系统,与全球各主要国家和地区的保理商建立了合作关系。华夏银行此时作为出口保理商,借助一家进口保理商对进口商进行资信了解。考虑到出口商B公司不想让进口商知道自己去做了保理业务,因此,华夏银行采取了暗保理的方式。由于进口商实力雄厚,进口保理商很快就核准了500万美元的保理额度,华夏银行据此为B公司提供相应的融资和坏账担保,无需B公司提供担保抵押,真正实现了让出口商的应收账款变为现金的愿望。

  为了推动出口双保理业务发展,华夏银行温州分行还抽调国际业务精干人员组成保理专家团队,由通过国际保理商协会FCI考试的保理专员和从事国际业务超过10年的资深专家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在融资利率和费率方面给予客户优惠,大幅让利企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华夏银行张继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