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华夏银行福费廷业务助力应收账款融资

时间: 2013-05-23 09:18:24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据介绍,福费廷业务是指客户把属于自身因商品或服务交易而产生的未到期债权转让给银行,以此获得融资并享有不被追索的权利。这样,卖方客户就能改善现金流量,加快资金周转,而且因为是无追索权融资,客户还能优化财务报表、改善财务状况,减低企业应收账款管理费用及融资成本。据悉,华夏银行多家分行的国际业务除了国际贸易项下福费廷业务外,还办理了大量国内信用证福费廷业务,并与同业合作实现了买入同业国内信用证福费廷业务零的突破。

杭州醒治化工有限公司为一家出口草甘磷、精胺等农药原料、制剂的贸易公司,由于国外买方一般为规模较大的农药生产企业,该公司在付款期限的谈判上不占优势,合同账期为90-180天不等。3月末,该公司的应收账款占其总资产的比例高达41%,同时由于今年以来草甘磷价格上涨较快,该公司境内采购多采用现款方式,企业的周转资金较为紧张。针对企业上述特点,华夏银行为客户推荐了福费廷产品,在不占用企业授信的情况下,以低成本为企业提供了资金融通,在缓解企业采购资金短缺的同时,也降低了企业的应收账款占比。4月末,企业应收账款占总资产的比例已下降至36%左右。

据介绍,福费廷业务是指客户把属于自身因商品或服务交易而产生的未到期债权转让给银行,以此获得融资并享有不被追索的权利。这样,卖方客户就能改善现金流量,加快资金周转,而且因为是无追索权融资,客户还能优化财务报表、改善财务状况,减低企业应收账款管理费用及融资成本。

据记者了解,目前除了西德意志州银行(WESTLB AG)、花旗银行(CITI BANK)、法国里昂信贷银行(CREDIT LYONNAIS)、贝伦贝格银行(BERENBERG BANK)、蒙特利尔银行(BANK OF MONTREAL)等外资银行开展福费廷业务外,国内多家银行也介入了该业务,例如华夏银行,这为出口企业的应收账款融资提供了很大的便捷。

出口企业如何办理福费廷业务?华夏银行国际业务部相关负责人说,若以远期信用证或托收保付为结算方式,企业出口货物后,可将有关的全套单据(如信用证、发票、提单、装箱单等)及相关的款项让渡函等凭证提交给银行,审核无误后,银行就可以无追索权地买断已经开证行或保兑行承诺付款的债权或托收项下经银行保付的汇票。对于企业而言,既实现了将应收款项转化为现金流入,又不占用其授信额度,融资期限与收款账期匹配,而且可以根据结算币种办理多种币种的无追索权融资。

据悉,华夏银行多家分行的国际业务除了国际贸易项下福费廷业务外,还办理了大量国内信用证福费廷业务,并与同业合作实现了买入同业国内信用证福费廷业务零的突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张旭东 (责任编辑:Lucic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