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华夏银行解禁 德意志银行下一步存疑

时间: 2009-06-09 21:10:4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6月解禁王”开启解禁大幕,华夏银行面临一场大考。

  6月8日,华夏银行公告,共计25家公司持有的华夏银行15.835亿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获得解禁。以6月8日收盘价10.09元计算,华夏银行此次解禁市值达160亿元。这无疑是在今年6月120多家解禁的上市公司中,解禁规模最大的一家,解禁数量占6月总解禁量的12%。

  在解禁名单中,一个不熟悉的德国银行名字萨尔·奥彭海姆(Sal Oppenheim,下称萨尔银行)引人注目,该机构持有4.1%股权。其是否减持,并为德国最大银行德意志银行接手应为最大悬念之一。

  此次解禁的15.835亿股限售股份上市流通之后,华夏银行仍有12.065亿股股份尚未上市流通。本次股本结构变动后,其他境内法人不再持有华夏银行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份,而国有法人、境外法人分别持有的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份数量为5.23亿股和6.83亿股。

  最初德银以2亿欧元购入华夏银行9.9%的股份,其收购财团合作方就是萨尔银行,该交易使萨尔银行获得了华夏银行4.1%股权。外资投行相关人士介绍,财务顾问同客户一起参与交易,并共同持有被收购方,属正常情况,一般的安排是财务顾问可以折价享有客户所持有的股份,来抵扣应支付交易费用;但当解禁期过后,昔日客户是否会接手财务顾问手中的股份,则要取决于双方意向。德银相关人士给记者的回复是:“增持情况还不明朗。”

  金融危机肆虐下,外资战略投资者减持中资银行股票,已经成为解禁后一条最不敢触碰的敏感神经。记者得到的德银官方回复是,不予置评。德银相关人向记者表态:“增持情况还不明朗,但按照现有德银充足的资金状况,德银决不会有减持的资金压力。”

  如果德银借助之前的业务关系增持此次萨尔银行获得解禁的股权,将成为华夏银行的第二大股东。

  在华夏银行的前五大股东中,惟一一家外资股东德意志银行持有的5.62亿股未获解禁。作为战略投资者,截至2008年12月31日,德意志银行持有华夏银行13.7%的股份。

  从华夏银行解禁结构来看,此次解禁的25家大小非中,除了首钢总公司为大非(解禁股份达到或超过总股本的5%)外,其余24家解禁股东均为减持意愿相对较强的小非,如国家电网公司、润华集团有限公司、红塔烟草集团等,如此多的小非在同一时间解禁将给华夏银行的走势带来压力。

  从历史上华夏银行解禁时股价走势来看,每次解禁后一个月内,华夏银行的股价均表现不佳。之前两年华夏银行众多小非的解禁后一段时间内,华夏银行分别下跌7.33%和18.88%。

  中国银行全球金融部一高级分析师告诉记者:“德银一方面还没有到减持时间,一方面德银还正在培养华夏银行进入升值期,再没有满足其增值空间前,德银短期没有理由选择减持。”他提醒记者,在最近一次完成华夏银行的增持过程中,德银出人意料地付出了溢价80%的代价。“德银怎么可能放弃付出这么大代价所获的资产?”他以反问的口吻否定了坊间某些传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闫蓓 王镇江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