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E系列(出口贸易融资)

时间: 2007-11-21 20:05:05 来源: 华夏银行  网友评论 0
打包放款 

      产品定义: 
      信用证打包贷款(PACKING FINANCE)又称出口信用证抵押贷款,是指出口商收到开证行开来的信用证,向华夏银行申请人民币流动资金贷款,用于出口货物的采购、加工、包装和生产。 

      适用范围: 
      有进出口经营权,并且在华夏银行开立人民币或外币结算账户的出口企业。 

      功能与优势: 
      1、扩大贸易机会。在出口商自身资金紧缺而又无法争取到预付货款的支付条件时,帮助出口商顺利组织货源、开展业务、把握贸易机会;  
      2、减少资金占压。在生产、采购等备货阶段都不必占用出口商的自有资金,
缓解了出口商的流动资金压力。 

      业务流程: 
      1、申请。客户向华夏银行信贷经营部门提出申请,并提交相关材料。 
      2、受理及审查。华夏银行国际业务部门认真审核信用证及其内容,信贷经营部门负责了解客户资信。 
      3、签订合同。华夏银行信贷经营部门与客户签订《打包贷款合同》等法律文件。 
      4、落实担保手续。客户落实第三方保证、抵押、质押等担保,办理有关担保登记、公证或抵押物保险、质物交存银行等手续。 
      5、贷款发放。合同生效后,信贷管理部门按照合同规定的用途和用款计划审核同意后,填写放款通知单,交营业部门发放贷款。 
      6、贷款回收。客户按照信用证条款按时发货后,备齐信用证要求的单据交华夏银行办理议付,收到开证行支付的出口货款后,首先用于归还华夏银行打包贷款本息,余款再为客户入账。如果客户未出运货物或出口单据遭开证行拒付,客户应筹集资金以按时归还银行打包贷款。

出口押汇 

      产品定义: 
      华夏银行应受益人(出口商)的申请,在未收妥有关款项的情况下,对即期或远期出口单据有追索权地向受益人给付对价,受让有关单据权利,向受益人融通资金的一种短期出口贸易融资方式。 

      适用范围: 
      有进出口经营权、而且在华夏银行开有人民币或外币结算账户的出口企业。 

      功能与优势: 
      解决出口商资金暂时短缺的困难,加快企业的资金周转,扩大外贸出口。 

      业务流程:   
      1、申请和受理。客户提交出口押汇申请,华夏银行信贷经营部门负责受理和初审后,交国际业务部门。国际结算人员审核客户提交的有关单据。如认为符合华夏银行押汇条件,填写华夏银行出口押汇审批表,并签署意见。 
      2、押汇审批。重点审核申请人资信状况,开证行或付款人的资信状况,如认为符合条件,在审批表上签署意见并交有相应审批权限的部门总经理或主管行长审批。 
      3、办理押汇手续。结算部门根据审批表填制出口押汇放款通知单交会计部门办理押汇放款手续。 
      4、还款。华夏银行收到国外付款后,直接扣除押汇本金和押汇利息。

票据贴现 

      产品定义: 
      华夏银行应受益人(出口商)的申请,华夏银行在未收妥有关款项的情况下,对已经开证行或保兑行或承兑行承兑的远期汇票有追索权地向受益人给付对价,受让有关单据权利,向受益人融通资金的一种短期出口贸易融资方式。 

      适用范围: 
      有进出口经营权、而且在华夏银行开有人民币或外币结算账户的出口企业。 

      功能与特点: 
      为出口商扩大了贸易机会;为出口商减少资金占压,加快企业的资金周转。

福费庭 

      产品定义: 
      福费廷业务又称票据买断,是指华夏银行应出口商或持票人的申请,对持票人无追索权的买入已承兑(通常由进口商所在地银行承兑)的汇票或本票的业务。福费廷属于一种中期贸易融资方式。 

      适用范围: 
      出口商以远期信用证作为结算方式并在华夏银行办理交单。 

      功能与优势: 
      1、提高出口竞争力。用福费廷方式可在商务谈判中为进口商提供延期付款信用条件,从而提高出口产品竞争力. 
      2、融通资金。解决出口商资金短缺困难,加快资金周转. 
      3、无需核定授信额度,无需提供担保。 
      4、免除开证行风险。开证行到期不付款,出口商无需偿还银行本息。 
      5、改善财务结构。融资款在财务报表上反映为现金销售收入,缩短应收帐款周转天数,提高信用评级得分。 
      6、 提前退税。福费廷在融资后立即办理出口收汇核销及退税,出口押汇从国外收汇后才能办理核销退税。 
      7、规避汇率变动风险。

信保融资 

      产品定义: 
      短期出口信用保险项下贸易融资(以下简称“信保融资”)业务,是指出口商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投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并将出口信用保险的赔款权益转让给华夏银行后,华夏银行对出口商按照出口合同规定出运货物、申报出口并缴纳保费的出口业务办理的短期贸易融资业务。 

      适用范围: 
      已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信用证、托收、汇款三种结算方式项下出口业务 

      功能与优势: 
      出口商投保中国信保相应的险种,可以在华夏银行免担保办理信用证项下、托收项下出口押汇和票据贴现业务; 
      在提供有效担保或符合华夏银行信用放款条件可以在华夏银行办理汇款(货到付款,即赊销O/A)项下的出口押汇。 

      业务流程: 
      1.出口商就出口商品在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投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 
      2.向华夏银行申请信保融资,并提交出口单据和出口信用保险单据。 
      3.华夏银行对单据进行审核。 
      4.审核合格后,向国外寄送单据,并按照出口商的申请发放押汇款项。 
      5.还款。收汇后,在银行扣除押汇本息和相关费用后,将余额款项贷计或结汇给出口商。 
      6.出险后赔付。出口商应尽快向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索赔,获得赔款后,应先偿还华夏银行押汇本息和费用,余款转入出口商帐户。

有追索权国际保理 

      产品定义: 
      有追索权国际保理业务,是指出口商将现在或将来的基于其与进口商(债务人)订立的货物销售合同所产生的应收帐款债权转让给华夏银行;华夏银行提供集贸易融资、销售分户帐管理及应收帐款催收于一体的综合性金融服务,但保留向出口商追索的权利,即在保理融资到期日华夏银行未收妥融资本息时,无论任何原因,出口商承担回购该应收帐款债权的责任。 

      适用范围: 
      有追索权国际保理业务适用于以承兑交单(D/A)或赊销(O/A)等信用方式销售货物的出口贸易。 

      功能与优势: 
      客户可以获得华夏银行提供的应收账款催收、销售分户账管理、信用风险担保以及保理预付款等服务内容的综合性金融服务。 

      业务流程: 
      1.客户申请保理额度。需提供一份国外进口商的名单及有关资料,并注明对每个进口商所要求的信用额度; 
      2.华夏银行向进口保理商申请进口商的信用额度; 
      3.根据进口保理商批准的额度与客户签定一份《出口保理协议》; 
      4.客户按照合同向进口商发货; 
      5.客户将发票及其他有关文件的副本交给华夏银行; 
      6.如需要,华夏银行可为客户提供保理融资; 
      7.货款到期后,华夏银行通过进口保理商向进口商收取货款,在扣除服务费后,将货款付给出口商或归还华夏银行融资款。 

      风险提示及防范: 
      1、贸易背景真实性,这是华夏银行控制业务风险的关键点。若出现业务的贸易背景非法、有欺诈行为等,华夏银行有可能被国外银行追索。 
      目前,华夏银行可办理的买断汇票的范围为在华夏银行交单的远期信用证项下的跟单汇票。 
      2、开证行(或保兑行)倒闭风险。

出口退税账户托管贷款 

      产品定义: 
      出口退税账户托管贷款指华夏银行为解决出口企业出口退税款未能及时到账而出现短期资金困难,在对企业出口退税专用账户进行托管的前提下,向出口企业提供的以出口退税应收账款作为还款保证的短期流动资金贷款。 

      适用范围: 
      具有进出口经营权的出口企业,在华夏银行开立结算账户和出口退税专用账户,并将华夏银行作为其办理进出口结算业务的主要银行。 

      功能与优势: 
      缓解企业由于出口退税指标不足而造成的短期资金紧张,解决部分贷款的抵押担保问题,扶持企业进一步扩大出口。 

      业务流程: 
      1、申请。客户向华夏银行信贷经营部门提出申请,并提交相关材料。 
      2、受理及审查。信贷经营部门受理客户申请,对企业进行全面调查,评定企业信用等级,形成完整的信贷调查报告,上报信贷审查部门。 
      3、签订协议。贷款批准后,信贷经营部门与客户签订“出口退税账户托管协议”、借款合同等法律文件,办理贷款发放手续。在“出口退税账户托管协议”生效前,不得发放贷款。 
      4、贷款发放。客户须在出口业务完成后,将报关单(退税联)、出口收汇核销单(退税联)、增值税发票、出口退税专用缴款书等资料送信贷经营部门审核,信贷经营部门须到税务部门核实情况,然后按照审批程序经有权机构批准后办理贷款发放手续。 
      5、贷款回收。出口退税款应首先用于清偿华夏银行退税账户托管贷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华夏银行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上一篇:出口票证通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