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信用证业务

时间: 2007-11-21 19:55:44 来源: 华夏银行  网友评论 0

      信用证是银行(开证行)根据进口商(申请人)的要求和指示向出口商(受益人)开立的、在一定期限内凭规定符合信用证条款的单据,即期或在一个可以确定的将来日期,兑付一定金额的书面承诺。    
      华夏银行信用证业务包括出口信用证业务和进口信用证业务。 

进口信用证 

产品定义:    
      华夏银行根据客户(开证申请人)的申请向受益人开立的、承诺在规定的金额和期限内凭规定的单据付款、承兑或议付汇票的书面保证文件。    

适用范围:    
      有进出口经营权、在华夏银行开有人民币或外币结算账户的进口企业。    

功能与优势:    
      1、进口信用证是为国内进口商提供的一种国际结算工具。    
      2、华夏银行作为开证行负第一性的付款责任;    
      3、出口商的收款有了银行的保证,有利于贸易双方在互不熟悉的情况下降低结算风险;    
      4、在华夏银行有综合授信的客户,申请开证时不必交付全部开证保证金,可以避免流动资金的大量占用。在付款遇到资金紧缺时也可申请办理进口押汇。    

业务流程:    
      1、开证申请。客户提交开证申请书及相关材料;需要授信开证的,还应提交授信审批所需手续;如需办理进口押汇应予以说明。    
      2、开证审批。华夏银行按照审批流程进行审批。已核定授信额度的客户开证审批时间一般在1-2个工作日。    
      3、开立信用证。华夏银行根据信用证申请书内容选择通知行后通过SWIFT发送信用证。    
      4、信用证修改。如客户需对已开出信用证进行修改,应向华夏银行提交信用证修改申请书,华夏银行据以发出修改电文。对修改涉及增加金额的,需按照开证审批程序重新进行审批。    
      5、信用证来单。华夏银行收到国外来单后,按“单证一致,单单一致,表面相符”的原则,对单据进行全面审核。    
      6、来单通知。华夏银行当日将到单情况通知客户,并说明单据是否存在不符点。    
      7、客户确认。客户应在规定时间内书面确认是否同意付款/承兑。如未在规定的时间答复,视为同意付款或承兑。    
      8、客户付款。客户应在规定的时间内备足款项,办理付款。付款时应按照规定办理国际收支申报。客户需要融资时,应提前办理申请进口押汇有关手续。    
      9、对外付款/承兑/拒付。    
      (1)付款。华夏银行在规定时间内按照国外银行指示对外付款。   
      (2)承兑。对远期信用证,华夏银行在规定时间内向国外银行发出承兑或同意付款通知,到期日对外付款。    
      10、信用证撤销。    
      信用证到期前如需撤销,必须经进出口双方及有关银行同意。    
      信用证未使用部分过期后三个月银行可主动注销,不需另行申请撤销。    

即期信用证    
      即期信用证(Sight Credit)是指受益人根据信用证的规定,可凭即期跟单汇票或仅凭单据收取货款的信用证。其特点是受益人收汇安全迅速。    

远期信用证    
      远期信用证(Usance Credit)是指开证行或其指定付款行收到受益人交来的远期汇票后,并不立即付款,而是先行承兑或确认同意付款,待汇票到期再行付款的信用证。    

假远期信用证    
      假远期信用证(Usance Credit Payable at Sight)是指银行对进口商给予融资,进口商远期付款但出口商即期收汇的信用证,即买卖双方签订的贸易合同原规定为即期付款,但信用证要求出口人开立远期汇票,同时在信用证中说明该远期汇票可即期议付,由付款行负责贴现,其贴现费用和延迟期付款利息由开证人负担的信用证。    

出口信用证    

产品定义:    
      出口信用证是指华夏银行收到以客户为受益人的信用证后,通知客户取证,依据信用证条款核对单据,办理议付等业务的出口金融服务。    
      适用范围:    
      有进出口经营权、而且在华夏银行开有人民币或外币结算账户的出口企业   

功能与优势:    
      1、出口信用证是为国内出口商提供的一种国际结算工具。    
      2、开证行或保兑行(如有的话)承担第一性付款责任,只要出口商按信用证要求提交单证相符的单据,开证行或保兑行就必须向其付款,加入银行信用,有效保证了收汇安全。当贸易双方互不熟悉时,使用信用证方式结算,可以促进双方达成交易。    
      3、由于收汇有保证,出口商较容易从华夏银行取得贷款(如打包贷款、出口押汇),有利于资金周转。    
      4、在进口国实行贸易和外汇管制的情况下,出口商可以避免禁止进口或限制外汇转移所产生的风险。因为这些国家只有经过贸易和外汇管理当局批准才    
能获准进口和开出信用证。    

业务流程:    
      1、出口信用证通知。华夏银行收到开证行开来的正本信用证后,审核信用证是否真实有效,如可接受,缮制出口信用证通知书,连同信用证正本一起通知出口商。    
      2、出口商交单。出口商出运货物后,按照信用证要求制备相应单据,单据备齐后填制信用证项下交单委托书向华夏银行交单。如需办理出口押汇等融资,可一并提交融资申请。    
      3、审单索汇。华夏银行对单据审核后,缮制有关单据向偿付行索汇。    
      4、收妥货款。华夏银行收妥货款后,从中扣除华夏银行各项费用后,将余款贷记客户外汇账户或结汇后贷记客户人民币账户。对于贸易融资业务,需先归还华夏银行贷款本金和利息。    

信用证/修改通知    
      华夏银行作为通知行,接受国外开证行的委托,将开证行通过    
      电开/信开方式开立的信用证及信用证修改通知信用证受益人的业务。     
     
议付    
      华夏银行接受出口商交来的出口信用证项下的全套单据,予以审核后按照信用证要求寄单索汇,收汇后将相关款项按客户指示入账的一种结算业务。    

电提不符点 
      产品定义:    
      如果客户单据存在不符点,华夏银行可以根据客户要求,在寄单前接洽开证行,告知单据中的不符点,并请开证行与进口商(开证申请人)联系是否接受不符点并向华夏银行进行确认。   
      适用范围:    
      在华夏银行办理出口交单索汇,单据中存在不符点。    
      功能与优势:    
      广泛的代理行网络,提供迅捷的联络。    
      提前与国外进口客户联系确认接受不符点,有效避免出口商蒙受损失,便利出口商办理融资。    

以电代邮   
      产品定义:    
      本产品是出口信用证寄单索汇的一种特殊形式,系指在信用证不允许索汇电索的情况下,华夏银行通过发电给国外代理行提供索汇必要内容,由国外代理行代填汇票、打制面函,并按照信用证规定将索汇函提交偿付行索汇的一种服务。    
      适用范围:    
      在华夏银行办理出口交单索汇,偿付行在海外且信用证不允许电索。    
      功能与优势:    
      为客户加快出口收汇速度,避免信索情况下邮递产生的遗漏和延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华夏银行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上一篇:托收业务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