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KODA"说明书首度曝光 汇丰涉嫌与投资者对赌

时间: 2009-06-19 09:19:13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几个月来,多位内地富豪因一款带有杠杆性质的股票累积期权而深陷“KODA门”,银行追讨欠款、富豪负债喊冤、香港金管局无从插手。就在这场纠纷集中爆发的3个月后,记者终于从香港汇丰银行的一位私人银行客户手中拿到了一份KODA的产品说明书,至此,被业内专家和牵涉投资者普遍质疑非常不平等的“条约”终于浮出水面。

  KODA被指不平等条约

  KODA其实是一种累积期权合约,常见的投资标的资产为股票、贵金属和外汇等,而此次集中爆发于“KODA门”的产品主要投资于香港股票。因该产品而发生巨亏2000多万的万辉(化名)现在终于能一针见血地概括产品特点了:“就是银行和我约定某只股票的行权价和取消价,如果实际股价高于行权价而低于取消价,则我可以按约定份额例如最低1000股买入所谓的打折股票;而如股价某天跌至行权价之下,那我就要双倍地以行权价买入。这就是最要命的地方。”

  之所以被指不平等条约,就在于KODA是一款名为期权却违背期权本质的产品,通常我们所熟知的期权简单来说就是通过花费一笔权利金而获得一个在一定期限后按约定价格买入或卖出标的物的权利,这个权利可以行使,更可以放弃。“虽然KODA提供了投资者低于市价购买股票的权利,但是到达取消价合约就终止了,也就是说收益有限。而投资者提供给银行的却是一个不论市价跌至多少都按行权价购买,且加倍购买股票的权利,由于这两个权利代表的利益不对等,所以投资者在签订合同时就应该从银行那拿到一笔权利金。” 赵欣舸解释。

  其实这笔权利金就是投资者承担无限风险义务的事先补偿,而正是由于银行在一开始没有向投资者支付这笔权利金,也就是KODA产品不平等的根源所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