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汇丰合资保险台前幕后:为什么选国民信托

时间: 2007-10-16 22:59:0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汇丰与国民信托有限公司(下称‘国民信托’)筹建合资保险公司一事目前已经进入第二阶段,相关合作细节将会逐步披露。”10月15日,汇丰保险集团(亚太)有限公司(下称“汇丰保险”)主席兼行政总裁唐德信(David Fried)在答复本报书面采访时表示。

  9月底,汇丰宣布,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间接附属机构汇丰保险已获得中国保监会批准,将国民信托共同筹建合资保险公司。合资公司资本金初定为5亿元人民币,预计双方各占50%的股份。

  接受本报专访时,唐德信首次透露,筹建中的合资保险公司今后将以北京作为总部,将以开展人身保险及其它保监会规定的投连险业务作为未来重点,“我们将在中国内地采取银保模式开拓市场。”唐表示。

  而国民信托,这家总部设在北京,谨慎而低调的私营信托公司,也被汇丰带入保险界的视线。

  私营黑马

  在结缘国民信托之前,对于汇丰进入中国保险市场的合作伙伴,业界曾有多重猜想。

  其中之一便是中国平安(601318。SH,2318。HK)。作为平安第一大股东,汇丰持有16.8%股权,并由此与其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早先,业界即传言汇丰将与中国平安合力开拓内地保险市场,但最终未有下文。

  第二个传言对象为汇丰的另一密友——其持股18.60%的交通银行(601328。SH,3328。HK)。由于二者在财富管理方面合作甚密,业界曾生出前述类似的传闻。但随着汇丰的高调宣布,传言不攻自破。

  对于汇丰将与国民信托共同筹建合资保险公司的事,唐德信表示,“我们两大战略合作伙伴平安保险和交通银行都已经知晓,并且都很支持。中国是一个足够大的市场,足以支持我们同时跟国民信托、平安合作开展保险业务。” 

  但于业界而言,国民信托的最终胜出,颇具有杀出黑马的味道。

  唐德信解释称,选择国民信托的理由在于,该公司是一个私营信托公司,并且拥有银监会批准的、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广泛金融服务的牌照。其核心业务为资产管理、投资银行和财富管理。

  国民信托的前身为1987年1月成立的中国人民建设银行浙江省信托投资公司。1998年1月与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脱钩后,改制更名为浙江省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2004年1月,该公司经银监会批准迁址北京并获重新登记,更名为瑞丰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一年后正式更名为国民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金为5.5亿元人民币。

  目前国民信托共有四位股东,三家注册地在上海,分别是丰益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嘉安经贸发展有限公司和上海创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依次持有31.73%、27.55%和24.16%股份;此外,注册地位于北京的恒丰裕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持有国民信托16.56%股份。而四位股东所从事业务也皆为项目投资和管理,与国民信托业务领域多有交叉。

  目前,国民信托已获颁新的金融牌照——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最新披露数据,目前仅有19家信托公司获发新牌照。而在中国信托业协会根据已披露2006年度信托公司年报数据撰写的“信托公司排名榜”中,国民信托在资产负债率、流动比率和现金比率三个单项评比中,分别位列第一、三和六位。

  良好的资产质量亦是汇丰相中国民信托的缘由。截至2006年12月31日,国民信托2006 年度总收入3838万元,比上年度增长91%;净利润1496万元,比2005年度增长214%;资本利润率为2.72%,同比增长1.85%;不良资产率为2%,资本充足率为119%。

  谁的话语权?

  接近此项交易人士介绍,此次汇丰之所以会牵手国民信托,与双方高层的人脉交往相系。

  国民信托董事会及高级管理人员中,多数都具有海外金融机构投资经验。国民信托2006年年报显示,其投资委员会4名成员中,董事长陈裕广、总经理钟旭倡(已于今年4月升任副董事长兼首席财务官)及自营业务部总监何伟智皆出身香港金融投资圈。投资委员会主要担负制定公司投资策略,及对公司重大对外投资事项做出投资决策。

  按照计划,汇丰将和国民信托各自持有50%的新合资公司股权,在得到筹建许可之后的12个月内达到保监会的相关要求,方能得到开业批准。

  尽管汇丰对外界披露此项交易时,将国民信托称作“战略伙伴”,但在未来的合资保险公司中,国民信托究竟扮演怎样角色以及话语权几何,上述人士认为,“可能更多是财务投资者。”

  在其看来,国民信托目前股权投资皆是实业领域,对金融机构尤其是保险公司管理乏有经验,这就决定了未来难以在保险专业角度提出更多的治理意见。

  截至2006年报告期末,国民信托的信托资产20.3164亿元,主要运用方式为贷款和投资,涉及领域包括房地产、基础设施建设及实业等;自营资产5.9265亿元,主要用于实业投资。值得注意的是,无论信托资产还是自营资产,上述投资均未涉足证券行业。

  此外,对于国民信托而言,如何筹措未来合资保险公司2.5亿元资本金亦是各方关注之一。截至2006年报告期末,国民信托5.9265亿元的自营资产中,有4.6897亿元投资于上海汇华实业有限公司和浙江中扬实业公司,分别持有44.82%和15.5%股份,前者的股权投资已带来收益,2006年度的收益为1044万元。20.3164亿的信托资产中,仅有1.3043亿元用于长期投资,报告显示,此一投资非用于股权投资。

  “这意味着,国民信托将转让既有的自营资产股权投资用于资金筹措,或动用信托资产进行股权投资。”上述人士称,囿于种种原因,未来资本金筹措来源于国民信托而言仍很关键。但对于上述观点,国民信托并未做出正面回应。

  然而无论如何,汇丰保险行政总裁唐德信显然已对合资保险公司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这项交易表明汇丰保险加大了其在亚洲地区新兴市场的力度。”唐德信说。截至2007年上半年,汇丰保险在亚洲地区的盈利已经占到了整体的33%。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