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东亚银行不良贷款攀升 网点业务结构不合理

时间: 2013-10-28 15:49:24 来源: 理财周报  网友评论 0
  • 2013年上半年,东亚银行集团在内地的税前盈利12.31亿港币,占集团利润的28.1%,与既定目标相去甚远。在中国经济增速下滑的背景下,2013年上半年,东亚银行集团在内地的税前盈利12.31亿港币,占集团利润的28.1%,与既定目标相去甚远。

  2012年,东亚银行全年净利12.85亿,同比下降2.17%;营收45.7亿,下滑0.98%。净利润是东亚银行自2009年来首次出现下滑。尽管东亚银行方面解释称,是受到国内宏观经济下滑、利率市场化以及人民币升值等因素的影响,东亚银行中国区汇兑损失惨重。但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分支网点中业务结构的不合理是很重要的原因。

  据了解,东亚银行网点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和广州区域较多,其他省会城市则数量较少。支行同时提供对公、对私业务,分行在支行的基础之上还将提供私人银行服务。

  专注小微业务,差异化竞争

  在市场竞争趋于激烈的环境下,无论是网点还是客户资源,外资行和中资行相比并不占有优势,许多外资行开始进行业务结构调整或者重新定位。以德意志银行和苏格兰皇家银行相继缩减固有的零售业务为例,外资银行业已着手剥离自身非核心业务。

  为了提升网点业务潜力,东亚银行在2013年初推出网点业务重新定位计划,一方面,按各网点的选址位置及客户组合,重新分配各分行资源安排和服务。位于富裕地区的网点将提供全面的企业银行、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服务,而小型网点和新设立的网点则主要提供企业银行和基本的个人银行服务。另一方面,推出供应链融资试点计划,旨在提升贷款收益和吸纳更多低成本存款。

  此外,2004年以来,东亚银行的贷款客户群超过90%都是中小企业类。在总的信贷规模中,有70%是投向了中小企业类。东亚银行是外资行中做小微业务最多的银行。

  对于为什么外资银行会选择进军小微金融服务,东亚银行行长关达昌认为,一方面小微企业信贷利率上浮较大,有利于提高利差收入,提前应对未来金融脱媒的挑战。另一方面,也是响应政府和监管对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号召。

  小微业务差异化是银行间竞争的法宝。东亚银行针对小微企业专门推出了一系列融资产品。例如个人经营性贷款“金赢贷”和外资银行首款设备贷款专属产品“设备通”。

  随着中资行相继设立小微企业专营支行,外资行也不甘落后。东亚银行在上海张江开设了小微企业专营支行。对单户授信总额人民币500万元以下(含)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其各项贷款余额的比例将达到80%或以上;而小微企业贷款户数占所有授信户数的比例也将会达到80%或以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章银海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