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东亚银行不良贷款攀升 网点业务结构不合理

时间: 2013-10-28 15:49:24 来源: 理财周报  网友评论 0
  • 2013年上半年,东亚银行集团在内地的税前盈利12.31亿港币,占集团利润的28.1%,与既定目标相去甚远。在中国经济增速下滑的背景下,2013年上半年,东亚银行集团在内地的税前盈利12.31亿港币,占集团利润的28.1%,与既定目标相去甚远。

  2013年上半年,东亚银行集团在内地的税前盈利12.31亿港币,占集团利润的28.1%,与既定目标相去甚远。

  理财周报记者 章银海/上海报道

  对于外资行而言,75%的存贷比始终制约着自身的扩张。如何保证稳定的资金来源是外资行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东亚银行是外资行中做小微业务最多的银行。面对激烈市场竞争,东亚银行推出系列融资产品和设立小微企业专营支行来实行差异化的竞争。但是,受宏观经济下行影响,东亚银行不良贷款情况也不可避免地出现恶化。

  受限存贷比指标,网点扩张不合理

  11月18日,东亚银行(中国)(以下简称“东亚银行”)30亿元金融债即将到期,该笔资金全部用于支持东亚银行业务发展及扩充用途,以及进一步优化其资产负债结构。债券期限为两年,票面利率为4.81%。

  该笔金融债只是东亚银行2010年获批发行50亿元额度债券中的一笔,另一笔20亿元的金融债已于3月21日到期。资金用途和上述债券相同,债券期限两年,票面利率为4.39%。

  “按照监管的要求,2011年外资法人银行存贷比必须达到75%。虽然发债并不能直接降低存贷比,但是它可以给银行提供稳定的资金来源。东亚银行当时正急于调整存贷比结构。”沪上一家股份制银行内部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截至2012年年末,东亚银行存贷比为66.7%,已符合监管的指标。而2010年以前,东亚银行的存贷比都超过100%。存贷比的限制,促使东亚银行更加注重网点设置。

  目前,东亚银行在内地37个城市设立共122个网点,包括总部、26间分行和95间支行,仅次于汇丰的152个。然而,网点不断的扩张,对银行资本金是一个巨大的考验。自2007年末至2012年末,东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从16.09%一直降至12.85%。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章银海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