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东亚(中国)有望本月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

时间: 2009-06-19 10:34:58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CBN昨日从相关人士处获悉,东亚银行(中国)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准备事宜已接近尾声,有望在本月内正式发债。目前已选定中银香港、中金公司和东亚银行负责发债事宜,并已与十几家配售银行进行了沟通。

    《华尔街日报》昨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东亚银行内地法人银行计划于6月30日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

    但上述相关人士表示,东亚(中国)目前还在等待香港有关监管部门的批准,票面利息尚未最终确定,希望在本月内可以正式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

    上述人士还透露,东亚(中国)目前已经选定中银香港、中金公司和东亚银行负责发债事宜,其中中金公司为安排行。此外,东亚(中国)已经与包括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和香港本地银行在内的十几家配售银行进行了沟通。

    另据媒体综合报道,东亚(中国)此次发行的人民币债券规模在40亿元人民币左右,但首批债券发行的具体规模还未确定,可能以金融债和次级债为主。另外,此次发行的两年期债券的票面息率为2.0%~2.8%,面向散户投资者发售的部分将超过10亿元人民币。

    某外资法人银行环球金融市场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票面利息在2.0%~2.8%的人民币债券对于香港投资者来说还是具有一定吸引力的。

    目前,香港基本进入零息时代。根据汇丰、东亚等几家香港银行公布的数据,香港银行业人民币6个月存款利率仅为0.75%左右,5000港元的存款利率只有0.001%。“存款利率与债券年息之间的息差还是很吸引人的。”该负责人表示。

    而另一家外资法人银行汇丰银行(中国)也在紧锣密鼓地准备赴港发债事宜。财经网日前报道,央行已经批准汇丰(中国)在香港发行30亿元人民币债券。

    汇丰(中国)相关人士表示,汇丰(中国)正在筹备具体发债事宜,目前仍在等待有关监管部门的核准,但他未向CBN证实上述发债规模。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内地金融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并不是创新,中资商业银行已经在香港发行过人民币债券。对于外资银行来说,发行人民币债券是获得了新的融资渠道。

    连平还表示,从长远来看,中外资银行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有助于在香港地区形成一个离岸债券市场,但目前还只是一个萌芽阶段。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杨斯媛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