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德银首试离岸人民币交易电子平台

时间: 2011-02-24 09:18:40 来源: 21世纪经济  网友评论 0
  • 2月22日,德意志银行宣布在其环球电子外汇交易平台Autobahn FX中, 推出离岸人民币(“CNH”) 买卖服务,成为首家推出离岸人民币交易电子平台的银行。2009年以来,人民币存款量持续上涨,根据香港金管局的数据,到2010年12月,香港人民币存款达到3149亿元,同时美元兑离岸人民币的每日交投量持续增长。

  2月22日,德意志银行宣布在其环球电子外汇交易平台Autobahn FX中, 推出离岸人民币(“CNH”) 买卖服务,成为首家推出离岸人民币交易电子平台的银行。

  德意志亚洲外汇交易联席主管Jens Scharff-Hansen当日表示,离岸人民币加入环球电子外汇交易平台,将有助加大市场流通量,并推动离岸人民币作为交易结算货币的发展。

  “把离岸人民币加入环球电子外汇交易平台有几大好处。例如,有助于扩大市场参与度,从而增加离岸人民币的参与者,增加流动性和整体市场的发展。其次,增强了亚洲和全球公司离岸人民币交易的方便性。最后,通过使贸易和交易更加容易和便利,有助于推动离岸人民币作为交易结算货币的发展。”Jens Scharff-Hansen说。

  中信银行国际高级副总裁兼中国业务首席经济师廖群认为,德意志银行的举措显示出市场对离岸人民币交易的期望很高。

  Jens Scharff-Hansen对此毫不讳言,“我们已经看到离岸人民币每日交投量维持强劲增长,虽然规模仍小于非离岸人民币交投量,但增长势头十分强劲。”

  “最保守预计,到年底,香港人民币存款将至少增至5000亿元,美元兑离岸人民币的每日交易量将达到10亿美元水平,2011年人民币升值幅度在3.5%-4%左右。”他预计。

  数据显示,2010年6月,美元兑离岸人民币的每日交投量由接近0,现在则达到每天3亿美元的现货交易,以及3亿美元掉期交易的水平。

  2009年以来,人民币存款量持续上涨,根据香港金管局的数据,到2010年12月,香港人民币存款达到3149亿元,同时美元兑离岸人民币的每日交投量持续增长。

  22日,香港金管局副总裁彭醒棠在高盛论坛上表示,有三个因素令香港必然会成为离岸人民币中心。“投资机会促进人民币贸易的增长,净人民币交易导致人民币流动性池子的扩容,人民币产品的多样化”。他还预测,在这三个因素互相促进的过程中,香港同时会发挥人民币贸易中心、人民币财富管理中心和人民币金融中心的作用。

  数据显示,2010年从香港到内地和内地到香港使用人民币结算的贸易均持续增长,而两者之间的差值也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人民币通过贸易渠道流入香港。截至2010年12月,来自内地的人民币贸易结算净额达到1567亿元。

  廖群认为,电子平台能提高效率,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对于银行,电子交易平台提高了交易速度,从客户角度看,更加方便,交易量增大之后自然会增加流动性。”

  Jens Scharff-Hansen预计,初期德意志银行约25%的离岸人民币交易将转向该电子平台,以后会达到50%、60%甚至更多。而根据2010年Euomoney Global FX的调研,预计到2012年全球75%的外汇交易将电子化。

  目前,人民币在岸市场和人民币离岸市场仍有差价,德意志银行认为,随着离岸贸易结算量增加,在岸及离岸人民币汇价的差价将会持续收窄。透过电子交易,人民币将会成为增加市场流动性的主要动力之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