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民生银行陶江:科技金融将成为银行业的新起点

时间: 2016-08-03 13:48:36 来源: 中国电子银行网  网友评论 0
  • 2016年7月29日,由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中国电子银行网、中国网络金融联盟联合宁夏金融工作局主办的“金融科技(Fintech)驱动银行转型”高峰论坛在宁夏银川举行。

  来源:中国电子银行网  作者:汪晨


  2016年7月29日,由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中国电子银行网、中国网络金融联盟联合宁夏金融工作局主办的“金融科技(Fintech)驱动银行转型”高峰论坛在宁夏银川举行。近200位网络金融高管和专家参加本次论坛,与会者就金融科技给银行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中国电子银行网、半刻金融app对本次论坛全程直播。

中国民生银行银川分行筹备组组长陶江


  中国民生银行银川分行筹备组组长陶江出席了本次论坛并致开幕辞。陶江指出,2013年,互联网金融才刚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互联网金融为代表的新金融业态异军突起。银行业就传统金融机构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互联网公司进入金融领域所持态度,大数据运用等热点议题发表看法,互相学习,交流经验。三年后,当时许多想到的、没想到的都变成了现实,现在有了直销银行,也出现了互联网银行,出现了二维码支付、刷脸支付、虹膜支付、ApplePay等多种支付模式,当然也出现了E租宝等各种风险事件,互联网金融行业也有了自己的各种罚单。陶江指出,如今银行业讨论金融科技,探讨Fintech、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人机交互等先进技术和理念的发展,这将是一个新的起点,未来充满了变革和机遇。


  以下为陶江的演讲实录:


  尊敬的伍秘书长、樊局长、季总、各位专家、老师、各位电子银行界的同仁们,大家下午好!


  欢迎来到历史悠远、文化灿烂、山河壮美、风情迥异的塞上江南——中国宁夏银川,共同出席2016“Fintech驱动银行转型”高峰论坛。在此,我代表大会协办方之一的中国民生银行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远道而来的嘉宾表示诚挚欢迎!


  十二年前,我在民生银行总行电子银行部时有幸与CFCA结缘,一同经历了中国银行业互联网转型快速发展的黄金十年。四年前,我从民生总行到贵州筹备贵阳分行,一年前我从贵阳来到银川筹备银川分行。按习主席的话来说,不忘初心,不管在总行还是分行一直在践行用互联网技术改进传统银行的发展模式。这里我要特别感谢CFCA,三年前的2013年8月份,在贵阳分行正式开业前一个月,CFCA主办的2013中国电子银行联合宣传年系列活动“金融互联网行业高峰论坛”在贵阳隆重举行,我在那次大会上和大家共同学习,充电加油。当时贵阳分行是贵阳第6家股份制商业银行,3年后,我们做到贵州第一。现在我们在银川也是第6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希望经过此次充电,3年后我们争取做到银川第一的股份制银行。在贵阳开会的时候,互联网金融刚刚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余额宝刚上线2个多月,民生电商刚成立20多天,平安陆金所推出P2P业务也才1年多,以互联网金融为代表的新金融业态异军突起。论坛上,银行业代表们就传统金融机构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互联网公司进入金融领域所持态度,大数据运用等热点议题发表看法,互相学习,交流经验,让我受益匪浅。三年后,当年许多想到的、没想到的都变成了现实,我们有了直销银行,也出现了蚂蚁金服这类互联网银行,出现了二维码支付、刷脸支付、虹膜支付、ApplePay等多种支付模式,当然也出现了E租宝等各种风险事件。三年后,我们又在银川召开金融科技的盛会,探讨Fintech、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人机交互等先进技术和理念的发展,这将是一个新的起点,未来充满了变革和机遇,愿我们同成长、共分享、齐进步。


  民生银行在网络金融领域做了很多探索,我们的直销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网银、移动运营、客户化运营、阿拉丁等都是基于民生银行在网络金融、大数据、生物识别、人机交互等领域不断的探索、创新和积累的成果。银川分行也努力将科技创新转化为更舒适的用户体验,更高效的营销渠道,更精确的市场定位,更低廉的运营成本。我们的智慧厅堂不仅有舒适的环境,还有CBank、微视窗、MIT、自助票据机等先进的设备,有智能WIFI系统收集用户信息,有iBeacons摇一摇活动宣传,有微信咖啡机和照片机,有无线充电设备,有VR体验厅。这两天我们的银行服务机器人“小民”也正式报道上岗,他不仅会跟客户卖萌聊天,还能引导客户分流,办理银行业务,期待大家晚上前往我们的智能营业厅参观体验,交流心得经验。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回忆这十二年来,我们携手共进,度过了无数美妙的时光。2008年汶川地震,大灾面前,我们化悲痛为行动,团结一致,联合13家银行发起了银行在线捐赠联盟,一个月内筹集资金1800万元,帮助灾区人民共度难关;2009年,我们联合CFCA推出预制证书UKEY,为客户提供更便捷更安全的网银服务;2010年,我们推出了电子银行专属理财产品,由于购买方便、收益高,产品受到客户的热烈欢迎,目前已成为各家银行的标配;也是在2010年,人行网银互联系统上线,作为首批加入该系统的商业银行,我们进一步践行普惠金融的理念,推出了跨行转账手续费全免的优惠政策,目前已经成为大部分银行的标准;2012年10月18日,经过CFCA与50家银行连续3年的政协提案,电子银行环保日诞生,成为银行业最重大的节日。十二年过去了,今天我们齐聚银川,共同讨论金融科技创新如何驱动银行转型,共同探讨机器人、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区块链、大数据、生物识别、社会化营销、智慧厅堂等热门技术和理念。这些新技术和新理念必将给银行业带来新一轮的机遇和挑战。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服务机器人等各种高科技产品将会代替人工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让我们共同期待这美好而又充满无限可能的明天。


  最后,再次欢迎大家来到美丽的银川,感受这里最美的蓝天白云,呼吸这里最新鲜的空气,享受不堵车的宽阔马路。大口吃中国最好吃的羊肉,大口喝中国最好喝的红酒,品尝最有营养价值的枸杞,以及参加最好的金融科技创新大会。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电子银行网 作者:汪晨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