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民生启动公司银行大事业部制改革 明年初完成过渡性体制切换

时间: 2015-10-12 13:27:5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核心提示:根据民生银行的规划,此次大事业部改革将分为“改革启动与总部组建”、“试点分部”、“做好所有分部组建准备”、“全面事业部转型切换”、“改革实施监督评估”等五大步骤。从8月下旬正式启动,2016年1月实施全

核心提示:根据民生银行的规划,此次大事业部改革将分为“改革启动与总部组建”、“试点分部”、“做好所有分部组建准备”、“全面事业部转型切换”、“改革实施监督评估”等五大步骤。从8月下旬正式启动,2016年1月实施全面切换,切换完毕后,全行公司业务大事业部模式正式运行。

民生银行已经运行了七年的公司业务事业部制,即将被公司银行大事业部制所取代。

2015年9月16日下午,民生银行举行“公司银行大事业部及零售、金融市场总部制改革实施启动会”,宣布从今年3月初开始酝酿的公司银行大事业部制改革正式全面启动。

民生银行将在总行成立公司与投资银行事业部总部,在总行层面整合行业金融事业部、产品事业部、公司业务营销管理等机构职能。在分行成立事业部分部,由总部为其提供授信政策制定、客户准入标准指导、行业研究分析等支持。

民生银行公司银行大事业部制‍改革从8月下旬正式启动,计划到2016年1月实施全面切换,切换完毕后,全行公司业务大事业部制模式正式运行。

早在2007年,民生银行便率先在同行内进行事业部制改革,成立行业事业部,在享受数年改革红利带来的高速增长后,这一原本被认为是过渡性体制的改革也逐渐显出疲态。民生银行此次公司银行大事业部改革,既是完成最初事业部改革的目标,也是民生银行应对当前利率市场化做出的应对。

事业部总部垂直管理

“民生银行公司银行大事业部制改革,核心就是在总行成立公司与投资银行事业部总部、分行成立公司与投资银行事业部分部,通过明确各自的机构设置、定位与职能,并通过一系列的安排,建立公司银行大事业部制运行机制。”民生银行发展规划部总经理龚志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在公司银行大事业部制度下,事业部总部将在总行层面整合行业金融事业部、产品事业部及总行公司业务营销管理、中后台管理支持相关机构职能。总部为分部进行授信政策的制定、客户标准的指导以及行业研究分析等支持,分部执行总部的各项要求,成为事业部总部的分销渠道。

龚志坚表示,这是由于在传统银行业总分支的经营体系中,受考核体系与经营目标影响,支行与分行之间、分行与总行之间均存在一定的博弈,总行制定的信贷政策或风险控制难以有效在分支行得到执行。此外,各分支行间在业务开展中多有重复,但受制于各行对行业把握的不同,不能为客户提供专业的服务。

以房地产事业部为例,传统银行体制下,各分支行均有开展相关房贷业务,但在民生银行事业部制下,未来该业务将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

龚志坚介绍,事业部具有五大特征:独立核算、责任和利益明晰;自身拥有完整的客户链;资源支配权与责任相匹配;垂直管理分支机构;共享总分行运营支持平台。

相比传统银行的总分支模式,事业部针对客户群能及时了解客户需求、对市场变化作出及时反应,更有利于客户服务的效率、效益和质量;全球或全国一盘棋,更有利于业务规划和资源配置的有效性,提高经营效益;条线化、差异化管理更有利于战略传导、专业化市场营销、产品管理和风险管控;全流程化的利益共同体更有利于知识、经验、信息的共享。

“大事业部整合不会放弃原来的行业事业部,这些行业事业部仍会保留二级事业部的编制,而且专业性会得到强化。”民生银行公司银行部总经理黄红日表示,下一步,民生银行还会引入行业资深分析师,提供更深入专业的行业研究分析。

不过,这些行业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民生银行方面表示,每一年都将根据市场环境对行业进行调整,灵活应对市场变化。

“通过公司银行大事业部制改革,可以避免原来分支行在同一行业领域的重复投入,在全国范围内有效配置资源,保证总部的规划能够有效传达下去。”龚志坚表示。

明年初完成事业部切换

在公司银行大事业部改革中,分行与事业部分部的关系是怎样的?

黄红日比喻,分行与事业部分部更像是机场与航空公司的关系。分行在地方为事业部分部提供平台服务支持,包括行政、人力等支持,但事业部分部仍归总部管理。未来,分行更多经营零售业务,而事业部分部则执行总部制定的各项政策,在地方服务公司客户。

与此相应,对于分行的考核体系也发生了变化。黄红日介绍,未来总行对分行除了考核其本身的零售业务之外,分行对事业部的协作以及服务质量都将计入对分行的考核。事业部分部的业绩也会虚拟记给分行作为分行的业绩。以此避免分行与事业部分部产生利益冲突,达成更好的协同作用。

民生银行此次公司银行大事业部制改革一定程度上可以看作2007年行业事业部制改革的升级版。

早在2007年,民生银行在银行业间率先启动公司业务事业部制改革。彼时,民生银行先后成立四个产品事业部和四大行业事业部。这种事业部改革令民生银行在此前的市场经营获得快速扩张。

但近两年来,民生银行的行业事业部经营上出现了一些困难。洪崎也坦承,行业事业部、产品事业部仍然是一个过渡性体制,与国际先进银行事业部制还有很大距离,这种过渡型体制有很大的局限性和缺陷,必须通过大的调整和深化改革才能解决问题。

根据民生银行的规划,此次大事业部改革将分为“改革启动与总部组建”、“试点分部”、“做好所有分部组建准备”、“全面事业部转型切换”、“改革实施监督评估”等五大步骤。从8月下旬正式启动,2016年1月实施全面切换,切换完毕后,全行公司业务大事业部模式正式运行。

“到明年一季度,公司银行大事业部改革的效果可以初步显现。”龚志坚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