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民生银行农业金融版图渐进:“并购联盟”模式海南再复制

时间: 2013-10-25 10:56:2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民生银行(600016,股吧)七大“事业部化”产业链金融之中的“现代农业板块”近期将海南作为了新的业务突破点,计划在3-5年内,在该区域涉农产业融资业务上的投入达到300-500亿元。民生银行现代农业金融事业部总裁李林辉透露,民生银行将以成立“金融服务联盟”的模式实现农业产业链金融的全平台运作,模式类似之前的“并购合作联盟”。

  至于农业产业链金融可能面对的风险,主要可能来源于三个方面:一是目前并无明确机构来承担土地抵押登记工作,这使银行需要防范其中可能存在的道德风险造成的如重复抵押等问题;二是天灾造成农户的大面积经营损失影响还款来源;三是关于土地确权的问题,现在各地政策并不统一,也为金融机构开展相关业务带来不小的难度。

  对此,民生银行三亚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土地、林业抵押登记和确权中存在的问题,目前亟待相关政策根据融资环境的变化做出调整,民生一直在推动农业权属资产交易中心建立权益的交易流通常规渠道。

  此前,民生银行现代农业金融业务涉足较多的福州分行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正积极牵头推动“海交所”组建,以推动海域使用权质押品能够具备现实的流通和退出通道。

  而对于农企、农户融资业务中最令人担忧的自然灾害风险问题,在台风不时入侵的海南地区开展相关业务则更加值得关注。

  上述三亚分行人士表示,如真的出现天灾这类不可抗力风险,将会通过“先挂账、可展期、可借新还旧”的方式来应对突发问题,使贷款回收周期延长一些。另外,进一步推进农业保险的覆盖率也可以很大层面降低损失。

  目前,涉农业务中,海南地区并未发放一笔信用贷款。

  “实际分行是有相关政策的,但是目前暂时还没有企业满足发放信用贷款的要求。大多采用的方式还是应收账款质押、保理,包括一些创新质押方式。比如土地使用转租权、海域使用权,近期还将进行两单林业权质押的尝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