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民生银行小微贷款突破4000亿元

时间: 2013-10-21 15:19:2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网友评论 0
  • 10月18日,中国民生银行隆重举行小微贷款突破4000亿新闻发布会,标志着该行小微金融跨入一个新的阶段。未来5年,该行将以大数据为手段,以流程再造为依托,打造多元化的服务平台、多样化的产品供给体系,实现小微金融的数据化、系统化和流程化。

  10月18日,中国民生银行隆重举行小微贷款突破4000亿新闻发布会,标志着该行小微金融跨入一个新的阶段。

  作为国内小微金融服务的领军者,民生银行战略定位“小微企业的银行”,以2009年“商贷通”面世为标志,小微贷款规模一年一个平台,2010年突破1000亿,2011年突破2000亿,2012年突破3000亿,2013年9月末突破4000亿关口,达到4040亿元,5年来累计发放小微贷款达到1.2万亿元,共服务小微客户170万户,不良率有效控制在0.52%。

  创新商业模式 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小微金融模式

  中国民生银行从一圈一链到“聚焦小微 打通两翼”,从单一产品到综合金融,创新商业模式,摸索并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小微金融之路。

  在批量开发模式的深入践行下,该行在全国性大型商圈内、重点产业链条上均有较高的市场渗透率。实现批量开发的同时,不良率也得以有效控制,目前,“一圈一链”批量授信项目达到3000多个,重点支持特色产业链78个,贷款余额超过3800亿。

  创新客户整合模式,推出城市商业合作社和互助基金担保贷款,进而实现了客户资源的整合和批量开发的整合。这一创新型客户整合模式为小微企业提供实现抱团发展。目前,该行已建立合作社3000余家,互助基金担保贷款超过320亿元。

  创新经营管理模式,形成特色化的专业支行运营模式。依托专业支行在对所属区域的分析,围绕其周边商圈、主导产业链的特点形成有效综合开发的一体化服务。目前经中国民生银行总行认证授牌的专业支行已经达到104家,以此为重要节点,覆盖全国的小微金融各行各业、全产业链研究和产品创新服务网络的正在形成。

  创新产品服务体系,从核心单一品牌“商贷通”向外递延综合金融服务内涵。打造推出的以“乐收银”结算和综合服务为代表的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标志着民生银行小微金融实现了由单一融资贷款供给模式向综合金融服务的转变。

  做中国最大、最具特色的小微金融服务商

  5年来,民生小微金融以大数定律、价格覆盖风险、专业化专门化、批量化模块化、效率优先、综合开发等6大核心理念起步到全行推广、小微2.0推广、“聚焦小微,打通两翼”战略的实施经历了4个阶段,实现了从单一信贷向综合服务转变、从批零混合向批量作业转变、从贷后管理向售后服务转变、从抵押崇拜向信用创造转变4个转变,逐步形成特色化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未来5年,该行将以大数据为手段,以流程再造为依托,打造多元化的服务平台、多样化的产品供给体系,实现小微金融的数据化、系统化和流程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投资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