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民营银行脚步迫近 监管方愈加小心

时间: 2013-09-23 17:49:25 来源: IT时报  网友评论 0
  • 本周最兴旺的产业莫过于银行业,互联网公司似乎就快捅破民营银行的那层窗户纸了。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民营银行可以填补大型国有银行和商业银行留下的业务空白,为中小企业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

  IT时报记者 尤歆飞

  本周最兴旺的产业莫过于银行业,互联网公司似乎就快捅破民营银行的那层窗户纸了。

  那厢,企鹅军团突然爆出腾讯银行上报银监会的消息;这厢,苏宁银行的名字已获工商局批准。结合日前《试点民营银行监督管理办法(讨论稿)》(以下简称《办法》)逐渐浮出水面的消息,众人期盼多年的民营银行,越行越近。然而,从监管部门小心翼翼的试水举措来看,要获得一块民营银行的牌照,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

  想象空间巨大

  申办民营银行的热潮愈演愈烈,除了腾讯、苏宁之外,美的集团、凯乐科技等各路英豪,都已申请民营银行牌照。从《办法》来看,尽管民营银行需一次性拿出不低于5亿元的人民币作为注册资本,但是对于这些大佬来说,这些钱根本不算什么。

  “一旦民营银行落地,对于企业的发展将带来几何级的增长。”一位互联网分析师对《IT时报》记者说,以腾讯为例,坐拥数亿用户的大数据资源,外加微信和QQ等社交利器的便捷性,一旦和金融业务结合,可以打通线上线下,实现微信、个人金融业务账号、支付账号一卡通,无论是理财、支付都很方便。业内人士透露,Q币的运作已经给腾讯带来了巨大财富和宝贵经验,如果Q币连通实实在在的人民币服务,意味着可观的真金白银。

  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民营银行可以填补大型国有银行和商业银行留下的业务空白,为中小企业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9月16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求是》杂志发表署名文章,明确提出,要引导民营银行“立足小微金融的市场定位”,这也是监管层首次对民营银行的市场定位作出明确界定。

  第一财经学院执行院长徐建明表示,倘若以苏宁银行为代表的民营银行真能设立,一方面能让更多中小企业有足够资金贷款保证良性运转;另一方面能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倒逼传统金融业改革,打破传统银行的垄断经营,促进银行业的良性竞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IT时报 作者:尤歆飞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