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民生银行大股东谈“大非”解禁:信心十足(图)

时间: 2007-10-16 22:57:10 来源: 中国政权报  网友评论 0

  战略性持有,在“全流通”时代实现飞跃

  【编者按】作为首批进行股权分置改革的公司,民生银行“大非”解禁日期日渐临近,民生银行大股东作何打算,成为近期市场投资人士关注的焦点。10月11日,中国民生银行投资者交流会在钓鱼台国宾馆召开,民生银行的大股东兼副董事长卢志强在交流会上高调支持民生银行。卢志强切中要点的分析,倍受民生银行其他大股东的赞同。民生银行大股东先后就民生银行未来的发展优势、未来的发展潜力谈了自己的看法,同时表达了长期、战略性持有民生银行股票的信心——

  中国泛海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志强

  买入和卖出,心情“冰火两重天”

  民生银行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管理机制、培养了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同时也制定了科学的发展计划和战略,我认为它目前处于最佳的发展时期。坦率地说,在泛海集团内部,民生银行是最成功、收益最高的一笔投资。到目前为止,泛海集团共计投入2.16亿元,按照近几天的股市价格计算,已达到140多亿元市值。民生银行在探索中走过了十多年,股东也发生了一些变化,但从过去的经验来看,在任何时候买入民生银行的股东都不会后悔,而在任何阶段出让民生银行股份的股东都在后悔。

  虽然,无论在任何场合,我都不会承诺几年内不减持民生银行股份,但如果将民生银行股份减持变现,我将会遇到几个问题。其一,从投资的角度讲,首先会出现很大的一个问题,那就是扣除各种税收,我拿到手里的现金只有总额的55%;其次还面临着一个更大的问题,如果变现,这部分资金投向哪里收益更高?只要这两个问题没有合法、合理地解决,减持是不明智的。泛海集团内部就“如何管理民生银行这笔资产”已经专门成立了课题组,课题组经过认真的测算和研究得出的结论是:目前没有理由减持民生银行股权。

 

  东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宏伟

  战略性持有,东方集团的必然选择

  民生银行突飞猛进的发展为东方集团带来了极为丰厚的投资回报。民生银行的股权投资已成为东方集团产业的一个重要方面,我公司对于民生银行的未来发展具有很大信心。

  民生银行在经过前10年的发展后,各项业务已形成了自己的品牌,培养起了自己高效的管理团队,这都为以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民生银行新一届董事会成立后,制订了五年发展纲要,明确了银行的发展路线。我们认为民生银行的五年发展纲要对自身的定位准确,制订的目标符合中国银行业发展趋势,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目前,民生银行正在抓紧落实五年发展纲要的各项目标,对内进行业务结构调整,事业部改革;对外进行多元化、国际化投资,拓展盈利渠道。可以说,民生银行用10年时间完成原始积累后,目前正在向一个经营稳健的金融集团迈进。

  民生银行在组建之初就被赋予了中国银行业改革实验田的历史重任。在成立后十多年的发展过程中,民生银行也的确在业界创造出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作为民生银行的大股东,我们支持民生银行的发展,除了获取丰厚的投资回报外,也想为中国金融的改革和发展尽绵薄之力。民生银行的创始人、原董事长经叔平先生提出要将民生银行建设成为百年老店,我们有义务、也有信心将民生银行的事业继续发样光大。

  东方集团目前已完成了产业结构的调整,金融产业仍将是我们投资的重要方面。股权分置改革使我们能够更加紧密的与所投资的金融企业联系在一起,通过市场充分分享企业高速发展所带来的成果,因此,战略性持有是东方集团的必然选择。

 

  巨人集团董事长史玉柱

  如果有机会,还要继续增持

  2003年,上海健特生命科技有限公司从民生银行原第九大股东北京万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接手转让股份,成为民生银行的股东之一。虽然健特公司是后来者,但四年来,公司仍获得了丰厚的回报,投资翻了一番。我个人认为,银行业是风险相对较小、变现能力强的行业,符合上海健特的投资取向,未来上海健特对银行业保持乐观看法。

  四年前之所以投资民生银行,还是因为看好它未来的发展。目前,民生银行的多元化发展和国际化发展成为众多投资者和业界关注的焦点,这说明民生银行又在积极求变、求发展。从历史上看,民生银行有几个大的跨越式发展,第一次是国内A股上市,第二次是可转债的发行,第三次是今年定向募集的成功,如果放眼未来看民生银行,其跨越式发展的机会恐怕要蕴藏在对外并购当中,这也是国际金融业发展的成功经验。通过对外并购,不仅可以缩短较长的自然增长过程,加速业务规模的扩展,从而尽快实现规模经济效益,而且可以有效地实施多元、国际化的经营战略。

  我们可以看到,民生银行仍在不断地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进一步提高公司治理的效率和透明度。此外,其公司业务、零售业务的结构调整及事业部改革正在进行当中,同时不断强化风险管控、加大科技投入、建设流程银行……这些都会促使民生银行的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在未来的发展中再来一个质的飞跃。

  众所周知,民生银行被业界称为“中国金融业的实验田”,民生银行发展的态势,从某种意义上是中国金融业改革的象征。民生银行的活力,说明了整个金融业的活力;民生银行的创造力,预示着中国金融行业的创造力在增强。

  健特公司在银行业的投资,近三年就翻了一番,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会进一步增持民生银行的股份。

 

 

  中国船东互保协会总经理王玉贵

  相信民生银行能在变中求胜

  中国船东互保协会作为中国民生银行的发起股东之一,非常看好民生银行的未来发展前景。民生银行这一块投资,为协会带来了持续、稳定和可观的收益。2005年民生银行进行股权改置时,作为大的非流通股股东之一,中国船东互保协会曾承诺两年内所持股份不上市交易。到今年10月26日,这一承诺期届满,协会持有的民生股份可以上市交易。我们经过粗略计算,目前持有的民生银行股份58061.8万股,约达到市值90多亿,这的确是一笔可观的收益,因而是否选择合适的时机套现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课题。

  协会经过慎重的研究、考察,认为民生银行目前正处于其发展的第二个黄金时期,长期和战略性的持有将会产生更大的收益。

  众所周知,民生银行用了短短的十年时间,就从一家非公有制企业入股为主的小型商业银行成长为一家中型股份制商业银行,它在管理体制方面的创新、金融产品及服务方面的创新,多次走在业界的前列,这使我们看到了民生银行家企业内在的潜能。

  目前,民生银行参股外资银行、参股国内上市企业受到广泛关注,这其实只是其战略发展的第一步。在今年2月份,董事会即通过了《中国民生银行五年发展纲要》,其中全面地规划了民生银行未来五年内的发展战略,国际化与多元化是核心的内容之一。协会认为,国际化与多元将促使民生银行成长为一家国际性的企业和大的金融集团,民生银行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民生银行此次业务结构的调整也给股东以很大的信心。随着中国市场经济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业界的竞争已加剧;而宏观调控政策的频繁出台,也使银行的经营更加慎重,业务结构的调整将使民生银行的经营更加专业化,更加适合市场的需求和满足政策的要求,也促使民生银行具有更强的核心竞争力。

  此外,民生银行董事会出台的各项规定,使民生银行的公司治理结构更加完善,我们相信民生银行具有更强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虽然未来的发展环境是复杂的、多变的,但我们相信民生银行能在变中求胜、继续保持健康的发展态势。

 

  新希望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王航

  在“全流通”时代实现飞跃

  2005年10月,民生银行在国内银行类上市公司中率先进行了股权分置改革,到2007年10月,除今年非公开发行的股份之外,民生银行的所有股份都实现了可上市流通,民生银行进入“全流通时代”,这是民生银行发展历史上的一件大事。全流通时代最重要的特征就是投资者可以更准确、有效的评价上市公司的业绩和质量,自由地表达投资决策,使得市场价格可以更准确和完整地反映上市公司的价值,从而提升整个资本市场的效率。在全流通时代,民生银行将拥有更加灵活的资本结构、更有效的融资手段,从而不断满足业务发展和资本充足率的需要,同时也将面对投资者更加苛刻的评判和选择,面临市场风浪的检验。

  在过去的十多年里,民生银行取得了快速、稳健的发展,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一家规模较小的商业银行成长为国内一家非常有竞争实力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为长期坚持持有民生银行股份的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回报。今年以来,民生银行坚持落实五年战略规划,业绩持续高速增长,总资产接近10000亿元,即将实现历史性的跨越。新希望集团将坚定地持有民生银行股份,支持民生银行健康、快速地发展,并且新希望集团坚信,大股东的支持及董事会的正确决策一定可以推动民生银行在全流通时代实现新的飞跃。

 

  中国中小企业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陈建

  期待未来的广泛合作

  中国中小企业投资有限公司现持有中国民生银行52495.4万股份,也因持有民生银行的股份荣居“中国资本市场控制榜”探花,对于民生银行的投资收益,我们非常满意。

  民生银行作为国内首家民营股份制商业银行,一贯重视中小企业业务,新一届董事会又将中小企业金融作为重要战略,这与中国中小企业投资有限公司发展的方向一致,未来双方将有更加广阔的合作空间。最近,民生银行先后入股陕国投、联合银行控股公司,发起基金公司、租赁公司等,这都表明民生银行在多元化、国际化发展上迈上了新台阶,发展潜力巨大。

  民生银行最大的特点在于快速发展的同时兼顾风险的防控,业务结构调整与风险防范体制改革同步进行,风险控制贯穿于规划、营销、评审和贷后等主要业务环节,保证了企业沿着健康、平稳的方向发展。

  目前民生银行的业务结构调整正围绕着事业部制改革有序地展开,这一改革也是经过董事会多次讨论、写入民生银行《五年发展纲要》的内容。事业部制的改革有助于民生银行打破行政等级,强化专业技术能力,强化外部市场性、专业性的特征,推行专业化销售、专业化管理和专业化评审,不断满足市场及客户的需求,也同时使民生银行持续保持极强的竞争力。

  民生银行前十几年的发展没有让股东们失望,相信不断吸收行业先进经验、锐意改革的民生银行在未来的时间里会取得更大的成就。无论从现有投资收益,还是未来发展期望,中国中小企业投资有限公司都将继续战略性持有民生银行。

 

  福信集团董事长黄晞

  民生银行未来估值有望进一步提高

  厦门福信集团是中国民生银行发起人之一,现持有民生银行49988.2万股份,是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大股东之一,已连任多届董事。在过去的10几年里,民生银行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复合利润增长率达到40%以上,已逐渐发展成为国内规模较大、有较强影响力的金融机构之一。福信集团作为民生银行的长期投资者,也获得了相当的投资回报,所持股票市值已达80亿元左右。

  对于未来的发展,福信集团仍然相当看好民生银行的发展前景,主要出于几方面的考虑:

  第一,从行业环境方面来看,未来几年我国经济仍将保持高速发展态势,在经济发展时期,银行业将获得更快的发展,预计未来几年中国银行业平均增长率仍将达到20%-30%。近年来,银行业零售业务、中间业务发展较快,银行盈利增长潜力较大;而明年的两税合一,银行业税负下降,银行业受益更大,将使其业绩锦上添花。

  第二,从民生银行本身的优势方面来看:首先,民生银行多年以来受制于资本充足率的问题,但2007年上半年完成增发后,资本充足率的压力得到很大缓解。而未来几年内,民生银行仍有可能在H股或其它海外市场上市融资,资本充足率将进一步提高,较好地解决资本充足率问题造成的发展障碍,促进民生银行更快发展。其次,民生银行的发展模式良好,在银行信贷业务方面的专业化在业内有口皆碑。民生银行的经营机制也非常灵活,内部经营管理在国内银行业处于领先地位,有助于未来几年的快速发展。其三,民生银行在朝着金融控股的战略目标前进,包括投资美国联合银行、参股陕国投、发起基金公司等,国际化经营战略、多元化发展开始迈出步伐,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综合以上因素,公司管理层与专业投资团队经过反复认真研究,认为民生银行未来仍将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而且风险较小,估值有望进一步提高,中长线投资价值不变,公司中长线持有信心不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政权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