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企业财资管理数字化转型亟需利器 招行发布CBS7.0

时间: 2019-12-18 12:53:54 来源:   网友评论 0
  • 11月28日,招商银行在杭州发布全新升级的财资管理云CBS7.0。CBS,即“跨银行现金管理平台”(Cross-bank Solution for Cash Management)是招商银行针对集团企业、跨国企业以及各类行政事业单位的全面资金管理需要,研发推出的

11月28日,招商银行在杭州发布全新升级的财资管理云CBS7.0。CBS,即“跨银行现金管理平台”(Cross-bank Solution for Cash Management)是招商银行针对集团企业、跨国企业以及各类行政事业单位的全面资金管理需要,研发推出的专业资金管理系统经历7个版本的迭代,凭借着招行自主技术创新以及行业顶尖客户的管理经验沉淀,不断引领财资管理创新变革。此次升级发布的CBS7.0平台,融合RPA流程机器人、BI大数据分析等全新技术,立足全球银行账户视图、高效稳定的收付结算、流程化内部资金计价、动态资金风险监控、一体化投融资管理、智能大数据分析六大财资业务赋能,将有效助力企业构建卓越安全的财资管理体系,加快财资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浪潮下的企业财资管理体系转型


随着数字化进程的推进,各行各业正在不断拓宽数字技术的应用范围,新一波数字化浪潮已经到来。领先的企业纷纷通过数字化重构业务能力,其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就是财务和金融资源组织的数字化能力。招行和安永联合发布的《2018中国企业财资管理白皮书》显示,财资管理工作内容日趋复杂和专业化,传统财资管理的手段、工具已难以承载,超过70%的企业CFO们表示,企业财资管理必须转型,以发挥主动价值创造的作用,应对数字化时代的挑战。

与此同时,经过40年改革开放,中国企业掌控的财务资源和金融资源数以万亿计,尤其在近10来年规模体量成倍扩大。企业财资管理的对象日益复杂繁多、难度亦成几何级数上升,众多行业领袖企业的CFO和财资总监已在实践中深刻感受到了这一前所未有的挑战,亟需应对并突破这种局面。随着中国经济已从高速发展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以资源驱动的粗放型发展模式难以持续。如何将总体有限的财务资源和金融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和高效整合是需要企业管理者积极思考的问题。

在此背景下,财资管理的需求已经从单纯的资金归集向基于财资全局可视化、可配置、可运营的财资经营转型,企业更加关注依托现金池、票据池、资金预算的全面流动性管理,对于资金流动和存量的监控也由关注资金本身的头寸向关注与经营活动紧密结合的现金流量转变。一个能够支撑转型的智能化平台在企业财资管理变革突围中,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CBS创新引领财资管理创新变革


作为财资管理领域变革的先行者,招商银行早在2007年就在业内率先推出了集团资金管理系统CBS,凭借现金管理、支付结算、跨境金融、供应链融资等专业优势,开创了商业银行为企业客户提供财资管理数字化解决方案的先河,至今已经赢得了五万多企业客户的信赖。

从技术方面来看,招行在云计算、人工智能、BI大数据分析、RPA流程机器人等最新技术方面的应用,让CBS真正赋能集团企业财资管理价值创造;特有的“公有云+金融云”的混合云架构让CBS拥有高性能的业务响应能力,帮助企业快速打造高安全、易运维、强拓展的资金业务数字化中台。无需集团企业自建机房服务器,CBS以持续交付架构提供服务不停机更新,快速满足企业管理需求升级。

从金融安全角度来看,CBS采用与金融机构核心业务系统同等安全级别的技术架构、多层传输加密及防火墙保护,7*24小时专业运维服务、异地双活应用级灾备支持,让系统拥有金融级别的信息安全和系统安全保障。

从渠道覆盖角度来看,CBS成熟的银企直联接口整合、全球首创的SWIFT报文通讯端到端接入方案,支持境内150多家商业银行以及境外200多个国家10000多家银行和非银金融机构账户管理覆盖,多币种、多语言、跨时区的自动化业务处理,帮助企业高效搭建全球一体化财资司库。

值得一提的是,CBS还于业内率先推出了中英双语版APP,支持与PC端实时同步的业务处理,让财务官无论身在全球何处都能随时随地轻松开展资金管理工作。


金融科技助力CBS7.0四大升级


据悉,在金融科技的助推下,全新上线的CBS7.0实现了功能上的四大升级。


一是重磅上线的BI大数据分析,帮助企业构建高效的决策中心CBS7.0率先引入行业内领先的BI内核引擎,借助开放式的数据服务平台、分布式计算以及多租户权限隔离技术,深度提炼上千家集团企业数千张统计报表,通过财资数据的可视化展示,帮助企业快速建立资金和业务分析基础;大数据处理技术赋能的自定义数据集、可自由拖拽的统计指标、让便捷、开放、智能的个性化分析成为可能;BI管理驾驶舱通过多维图形指标展示资金总额、账户余额、账户数量、资金流量分析、银行融资、押品、预算执行情况、资金到期情况等,多级穿透的交互及和实时联动的分析支持将财资数据直观、清晰地呈现在用户眼前,极大提升企业财资分析决策效率,帮助企业快速打造智能、全面、高效的财资大数据分析中心。

二是RPA流程机器人、API超级直联技术加持,提供更灵活轻便的银企端到端对接方案。当前以机器人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正在迎来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的黄金时期,CBS7结合最先进的RPA(Robot Process Automation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技术,在业内首个推出基于SaaS的轻量级共享财资管理机器人。有别于市场上现行“一客一议”的本地部署RPA模式,通过配备定制的工业级U盾集线器,CBS7的RPA依次激活网银U盾查询个账户余额并下载流水明细及回单,自动执行银行对账、编制余额调节表、凭证录入、回单打印等流程,在现有各行传统银企直连服务之外提供了更轻量级的财资管理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免去了传统模式下所有银行都需要银企直联的繁琐对接和议价博弈过程,降低了企业RPA技术应用成本。

此外,基于微服务、容器化、DevOps、持续交付等为代表的云原生基础架构CBS7提供包含150+家银行的余额查询、明细查询、支付结算、回单获取等多项高频场景的API超级直联服务体系,采用相互隔离的独立部署模式,以更小颗粒度、更敏捷方式提供更灵活的应用组合服务。

三是全新功能交互升级,CBS用户体验再度提升。在交互优化上,CBS7全面优化功能布局和数据可视化效果,减少干扰,聚焦内容;首页卡片式设计,坚持从用户角色出发,提供包括账户总览、待审批、最近交易,到账到期提醒、我关注的业务、监控信息、存款利率等自定义工作台,满足千人千面的用户需求;操作流程的智能优化,全面提升用户工作效率。

在场景应用和性能拓展上,CBS7全面升级产品全球用户可用性,大大扩展跨银行业务支持范围,跨境汇款追踪、电子单证线上跨境汇款、境内外资金自动划拨归集等跨境业务支持,满足企业战略财务管理提升的全场景财富管理、外部融资等场景应用拓展,十倍于前一代产品的业务处理性能提升,持续交付的不停机更新能力增强,让CBS7更好满足企业资金业务需求。

四是打造线上下双维运维体系,随时满足用户需求。针对企业客户项目交付和上线后的故障处理以及使用问题,CBS7.0建立了线上下触达全国、辐射全球的双维运维服务体系。线上智能客服系统运用人工智能知识图谱,随时随地解决用户使用中的疑问;围绕全国核心城市建设的本地化运维服务中心,多达100人的专业运维团队随时待命,确保客户业务需求得到准确传达和及时满足。

数字化浪潮下,企业财务管理转型势在必行。在业界看来,CBS7.0的升级既是招行在数字化浪潮下探索金融科技赋能公司金融服务转型的成果,更是产业互联网时代下帮助企业实现财资管理转型的责任体现。未来招行还将持续以客户为中心,将金融科技融入基因,持续推动产品和服务创新,以更具市场竞争力的财资管理解决方案,成为企业财资管理走向复合型价值创造者的最佳伙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