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直击银保监会新闻发布会,招行透露布局金融科技最新情况

时间: 2018-05-25 23:56:2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5月24日,招商银行在银保监会举行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详解了布局金融科技的最新情况。

来源:招行微刊


5月24日,招商银行在银保监会举行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详解了布局金融科技的最新情况。


招商银行首席信息官陈昆德、信息技术部总经理周天虹、零售网络银行部总经理助理刘衍波参加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上媒体云集,媒体积极提问。

发布会上,招商银行首席信息官陈昆德以“以金融科技为转型核动力,打造最佳客户体验银行”为主题,介绍了招行全面布局金融科技,并以此推动转型和发展的相关情况。

 

招商银行认为,“唯一可能从根本上改变和颠覆银行商业模式的只会是科技。”近几年,科技正加速重塑金融行业的版图,一场行业巨变已悄然发生,场内竞争者不仅包括传统金融机构,还有众多新生的金融科技公司。

对此,招行秉承开放创新的心态,将金融科技公司作为全面对标的对象,将金融科技带来的竞争压力转变为变革的紧迫感和清晰的战略导向。

 

相关数据显示,金融科技正让招行再一次全面“进化”。尽管这种“进化”短期内可能反映不到财务报表上,但长期来看将决定招行未来的竞争优势。陈昆德首席信息官表示:“招行希望借金融科技实现领先市场的‘客户体验’,从而构建起面向未来真正的不可复制的核心竞争力。”

重点一

全方位布局金融科技

招行“金融科技银行”的定位,与这几年践行的“轻型银行”战略其实是一脉相承的。陈昆德首席信息官指出,“金融科技银行”是“轻型银行”的深化,招行在转型上半场基本解决了“轻资产”和“轻资本”问题,但“轻管理”和“轻运营”还得在下半场依靠科技去解决。

 

招行发展金融科技并非从技术本身出发,而是从金融科技的思维和文化先行入手。“关键不是我们拥有什么科技,而是我们怎么去运用科技,怎么运用金融科技的思维和精神。”

 

对于金融科技,招行董事会明确提出“容忍失败,奖励成功”。“容错”文化对于经营风险,践行审慎文化的银行来说,可以说是颠覆式的。也就是说,招行为激励创新,不仅打法在变革,理念及体制机制也都在转变。有评论甚至认为,招行正以“二次创业”的心态发展金融科技。

 

陈昆德首席信息官表示,未来三年,招行不仅要切实提升科技能力,还要从理念、方法、基础架构、业务模式、组织机制等方面整体“转身”,真正实现科技敏捷和业务敏捷。通过“网络化、数据化、智能化”三步走,提升招行金融科技能力,并以金融科技的理念和方法去推动经营模式的转型。

重点二

金融科技如何改变招行

业界评价招行在金融科技上先行优势显著,包括创新基因及强大的IT基础,大数据、金融云、区块链等技术的应用能力,业内领先的智能化服务能力等。但实际上金融科技对招行的改变是体系性的,就如弗洛伊德的“冰山理论”,外界看到的只是“冰山”显露在海面上那一角。

 

除技术能力大幅提升外,金融科技对招行的最大改变是重新定义了“用户”。从原来的“客户”到“用户”,虽仅是一字之差,但背后却是招行“用户思维”的养成,以及服务边界的扩大。田惠宇行长在年报中提出要“因用户而变,与时光同行”,未来招行的服务不再只停留在网点或线上,而是渗透到各个生活场景,服务的内容也将不会自我设限,而会沿着用户的金融需求自然延伸。 

重点三

提升用户体验是最终归宿

尽管招行从多个维度加大对金融科技的投入,以新的理念和打法推进新生态体系的构建,并借此进一步推进战略转型。但我们也深知,金融科技的核心是技术,本质是金融,而服务才是目的。

 

陈昆德首席信息官表示:“金融科技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招行的终极目标还是想借金融科技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下一步,招行将加大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打造最佳客户体验银行,力争在金融服务体验上比肩互联网公司。”

 

对此,招行提出树立真正的用户导向的文化,以创造用户价值作为主要评价标准,而不单单以短期的财务结果论英雄。2018年,招行的Fintech基金,很大一部分将投资于用户体验项目。具体落实上,招行将以“客户旅程地图”开展端到端的流程梳理和优化,以客户的视角,重新审视从最初接触招行、到购买服务、到获得售后服务的全过程,覆盖客户全生命周期。

 

其次是营造开放的生态,实现流量的快速增长。招行将以“内建平台、外拓场景、流量经营”方式,聚焦在场景和App,构建全新、开放的银行服务生态体系,推动业务经营模式向互联网开放模式转型,加快服务升级,以最终实现“客户体验、业务效率、风险管控、运营成本”的最佳平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