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科技“赋能”零售金融,招行迭代“未来银行”

时间: 2018-03-29 11:33:37 来源: 新华社  网友评论 0
  • 零售业务利润贡献占比56.83%、零售客户数突破1亿户、App及掌上生活用户数合计过亿,月活跃用户超4500万户、去年全年股价涨幅超过70%、市值突破7100亿元……在中国银行业素以零售业务见长的招商银行日前披露了其2017年

零售业务利润贡献占比56.83%、零售客户数突破1亿户、App及掌上生活用户数合计过亿,月活跃用户超4500万户、去年全年股价涨幅超过70%、市值突破7100亿元……在中国银行业素以零售业务见长的招商银行日前披露了其2017年业绩报告,其科技“赋能”零售的效果日益显现。


一直以来,在中国银行业发展路径中,传统的经营模式都备受诟病,而加快战略转型和发展方式转变,加快零售业务转型几乎成为银行业共同的选择。


经过几次成功的战略转型,无论是在业内零售业务贡献占比率先超过50%,还是信用卡领域的领跑,目前,招商银行零售金融都已经成为国内商业银行的一块招牌。


这在另一个维度上也获得了证实:日前招商银行获评《亚洲银行家》的最高奖项“亚太区最佳零售银行”,这也是该奖项创办17年以来,首次有中国区银行问鼎亚太区综合排名第一。该评选是目前亚太地区最具声望、专业性最强、覆盖范围最广的评比之一。


在上海,招商银行就设置了100个网点,服务756万上海市民,管理客户总资产逾5500亿元,其在上海公募基金产品去年一年就为客户盈利73.44亿,非货币基金客户平均年化收益率达到17%。


近年来,零售金融已经成为各家商业银行争相竞逐的板块之一。麦肯锡发布的《中国银行业转型与创新系列白皮书》显示,自2009年起,中国零售银行业务收入以每年23%的速度递增,预计到2020年,整体规模将达到3.2万亿人民币,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零售银行市场。


“唯一可能从根本上改变和颠覆银行商业模式的,是科技。”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表示。今天,无论经济下行的周期性因素,还是利率、汇率改革的市场化因素,抑或是去杠杆、强监管的政策性因素,都不足以改变银行的商业模式。


招商银行此前提出,未来三到五年,金融科技变革将是招行的重中之重,将推进“轻型银行”战略布局,打造“金融科技银行”,坚持“轻资产”、“轻资本”的专业化经营模式,通过科技进一步实现“轻管理”和“轻运营”。此次金融科技带动客户数迈上了新量级,零售客户数突破1亿户,公司客户总数超过157万户,也表明招行是对科技赋能作用认识较早的银行之一。


在线下,近日,招商银行上海首家“未来银行”网点开业。除了网点装修布局不同于传统网点外,在软件设备上最大不同在于可视柜台人机对话和自助办理业务等智能类操作便利,这将极大节约客户到柜台排队办理业务的时间。按规划,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将会有更多网点以“未来银行”的形态呈现。


在线上,招商银行推行移动优先战略,不断迭代招商银行App、掌上生活App,并在国内率先推出了聚焦线上消费贷款的产品闪电贷、刷脸取款、一闪通、摩羯智投等行业内领先的创新服务。


“不过,科技终究只是工具和手段,客户才是一切商业逻辑的起点。财务数据是服务客户的自然结果,客户体验才是根本性、决定性因素。”田惠宇表示。


的确,银行业已经开始分化,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形势下,强监管、去杠杆正在彻底重塑金融业的竞争格局,经济由“高增长”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银行从业者也必须彻底转变思维,以客户体验优先的原则重新审视内部管理,深度融合科技与业务,才能抓住银行业真正转型的未来。


来源: 新华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社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